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文化部:文艺评奖要减六成以上

2015-04-30 10:56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夏琦,王剑虹,张艺,孙佳音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文化部正在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拟取消、压缩六成以上奖项。这是文化部对中央巡视组进行专项巡视后反馈意见的积极反应,中央巡视组明确指出:“文艺评奖存在过多过滥和暗箱操作、利益交换等问题”。如何遏止文艺评奖多而滥的乱象,已成当务之急。

  设奖过多受质疑

  目前,中国各种文艺奖项名目繁多。在影视界,既有电影的“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金爵奖”“金牛奖”以及台湾的“金马奖”、香港的“金像奖”等,也有电视的“飞天奖”“金鹰奖”“星光奖”“白玉兰奖”“熊猫奖”等和跨越影视等文艺领域的“华鼎奖”等,让外界很难辨别这些奖项的不同。

  以去年颁发的第23届电视文艺“星光奖”为例,所颁发十二大类的134个电视节目奖项虽说反映了这两年来中国电视文艺的繁荣,但有些奖项还是过多,如60个大奖中,仅电视纪录片大奖就颁了13个。电影评奖的“双黄蛋”现象也备受质疑。对于两年一届的“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来说,奖项的“双黄蛋”已不鲜见,而“皆大欢喜”的“传统”也影响了今年的香港“金像奖”,使之“双黄蛋”“三黄蛋”层出不穷。

  买奖其实很普遍

  “原创流行音乐这些年凋弊了,连颁奖也少了很多。少掉一半不止。”中国影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臧彦彬如是说。让他叹息的是,这些曾经红红火火恨不能每月一大奖的“音乐评奖”,并没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买奖,当时是很普遍的。”对于流行音乐和颁奖典礼曾经的“繁荣”,臧彦彬并不讳言,“现在‘音乐出版奖’也好,‘中国金唱片奖’也好,政府搭台,相对来说评审都是规范的,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的评奖是混乱的。没有明确的、统一的标准,也没有固定的评审委员,这给了买奖很大的操作空间。”臧彦彬回忆说:“大家聚在一起吃顿饭,可能评委正巧写过歌,就卖给你这家唱片公司,拿个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劳务费;再或者就是赤裸裸地打钱到组委会账户,连入围奖都可以卖。”他坦言,在最火热的时代,一个歌手获奖,不仅意味着一尊奖杯、一块奖牌,更有他以后举行商业演出所需的金字招牌。利益驱动下,一切“买卖”都心照不宣。而这样的买卖,也让排行榜的公信力逐渐下降。

  其他行当的奖项,同样存在着买奖跑奖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文学奖虽然社会关注度日益降低,但获奖者往往可以获得奖金、名气甚至地方政府的奖励,因此也存在不少暗箱操作,用钱买奖并不鲜见。

  评选风波时常起

  因为评审的不严格,讲人情,甚至后台跑奖,导致很多文艺评奖引发外界质疑。以文学奖中纷争最多的鲁迅文学奖为例,近几年因奖项评选而引发的风波几乎没有停歇过,从报名到最终的获奖,皆有疑问。

  2012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谭旭东的《童年再现与儿童文学重构》被质疑严重抄袭,谭旭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承认书中个人简历有夸大之处,但不承认抄袭,表示只是引用:“在法律上,我肯定是站得住脚的,即便说我引用过度,那也只能说明我谭旭东是平庸之辈,作品是平庸之作,只要我注明了出处,就不算抄袭。”他的回应恰恰让网友们抓到了把柄,如果只是一篇平庸之作,那又是如何经过层层关口最终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呢?

  去年,在鲁迅文学奖申报过程中,湖北作协主席、著名作家方方在微博上不点名地指责湖北一诗人,在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参评作品的过程中“到处活动”,并“搞定”了全部评委,矛头直指诗人柳忠秧。随后柳忠秧将方方告上法庭,此案尚未审结。柳忠秧最后落选鲁迅文学奖,但当年的鲁奖评选结果也并不能完全服众。著名作家阿来的入围作品最终获得0票,令阿来愤而发声明,“三问鲁迅文学奖”;与此同时,获奖诗人周啸天的诗,则在网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虽然,文学奖的数量正日渐增加,但不可否认的是公信力正在逐渐丧失,风波不断的鲁迅文学奖只是一个缩影而已。据业内人士透露,与评委熟不熟,给他(她)的印象好不好很关键,背后搞关系,打招呼的现象也是存在的。《收获》执行主编程永新曾说,自己担任过很多文学奖项的评委,“心里很凉”,因为评选正变得越来越无趣,有些奖项的评选甚至可以说很荒唐,“我只能保证自己认真读作品,对作品的艺术有所了解。而有的评委根本没精力读那么多东西,翻翻前面看看后面就可以来评了,这种风气不好。”

  臧彦彬告诉记者,让他觉得滑稽和痛心的是“我们的音乐专业奖项,颁发给了一些根本不会唱歌,甚至五音不全的人。只因为他们会演戏,他们很红。这样的奖,其实是对评委会的侮辱,也是对中国流行音乐的侮辱。”《东方风云榜》DJ罗毅坦言,那些非专业的“颁奖盛典”占了音乐类评奖的八成,“它们在乎和关注的是明星的星光度,人气指数,商演价值,而不是原创音乐和音乐人。”当被问及纷杂的各类“音乐盛典”会否伤害专业评奖,罗毅直言那些“排排坐分果果”的盛大晚会,对于乐坛“帮助不大”。

  “全能选手”弊病多

  适度的评选,对文艺创作的繁荣有促进作用,而过度看重评奖,则会起到相反的作用。以戏曲院团为例,因评奖在院团、演员的“江湖地位”和经济收入中所占的“权重”过高,直接导致很多院团和演员在选择新剧目主创人员时,首先会考虑让那些对评奖有帮助的名编剧、名导演加盟,至于他们合不合适则无足轻重。因此,一些主创人员毫无顾忌地跨剧种创作,俨然成了“全能选手”。一位导演今天导越剧、明天导秦腔,后天又去导京剧,这种情况在舞美、灯光、服装设计乃至作曲人员中也很常见。

  一些圈内人士认为,重复使用名导、名作曲等会导致剧目的创作手法雷同、风格相似,抹杀了剧团的个性,对艺术是一种伤害。著名京剧演员史依弘曾说:“京剧节不评奖非常好。没有评奖,大家就不会为了评奖去做一些粗制滥造的戏,不会问政府要很多钱去做观众不要看、评完奖就扔掉的戏。我觉得以前为评奖而演戏造成了极大的浪费,是对京剧事业的不恭敬。”(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夏琦 王剑虹 张艺 孙佳音)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