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十年“储备春景秋色” 留住申城最美花事

2014-12-06 10:3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沈敏岚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无处不在的申城秋色。新民晚报新民网 蔡黄浩 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随着西北风起,“最美秋天”将渐渐告别市民,这几天,市民抓紧赏秋“尾巴”,用手机、相机为申城最美秋色留下“数字记忆”;这几天,微信朋友圈也几乎被美不胜收、无处不在的申城公园秋色、街道落叶景观刷屏。

  “油画般缤纷绚丽的秋天美景得益于上海十多年来坚持不懈的推广‘春景秋色’工程,得益于园林工作者默默无闻、埋头苦干。随着大批新优植物品种大面积种植于申城的大街小巷、公园社区,上海春有花、秋有色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市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上海的四季景色能否更美,关键在于新优植物的引种、推广这样的公益项目能否持续,现在、将来,上海仍需要继续储备‘秋色’、‘春景’,同时为上海的夏、冬季寻找更适生、更美丽的景观植物”。

  秋末冬初,记者来到市园林科研所在闵行浦江镇的新优植物引种基地,探访基地里“默默进修”的大批新优植物品种,“一个植物新品种从引进到落户公园、绿地,至少需要十年时间,同时,10个引进品种中,最多只有一个能通过各项适应性考核,成为上海绿化大家族一员”,市园林科研所所长沈烈英向本报读者透露,“这个基地已有数个新品种即将‘毕业’,明后年就有望与市民相会于公园、绿地”。

  “上海的树”已闻名全国

  “上海的树、大连的草、广州的花”,已成为园林工作者口中的景观植物“三个之最”,上海的树能位列全国最美“大树”之首,正是全国园林界对上海引进新优植物品种的肯定。2003年上海一举成为国家园林城市,“绿色上海”享誉海内外,能否进而变成“美丽上海”?自踏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起,上海就在全市启动“春景秋色”工程,大批引进植物新品种,并对乡土树种进行优化筛选,以新优植物营造“美丽上海”。同时,景观植物引种、城市环境优化也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精致园艺正在成为上海城市新名片和城市新竞争力。

  “红花槭就是当时引进的最有代表性新品种,它是改良型的美国红枫”,园林专家钱又宇是当时的红枫引进人,“与国内红枫相比,美国红枫树形高大,春天先花后叶、开满小红花,秋天,满树火红,十分漂亮”。出生在北美的红花槭能在上海生根开花吗?当时一位园林专家拿出了在日本广岛拍的照片,照片中一株红花槭华冠如盖,叶片向阳一面是鲜艳的火红色,背阳则是暖暖的黄色,“广岛能引进成功,上海也当大胆试一试”。

  从此,钱又宇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十年引种美国红枫之路,当时引进的42个品种、6000余株美国红枫,经过10年的不断淘汰,只有十月红、红酒佳人、阳光谷等5个品种拿到了“毕业证书”,这些品种的红枫可以从11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2月中下旬,观叶期长达一个月,如今,已有5000多株美国红枫“安家落户”在外滩、静安雕塑公园、上海动物园、嘉定新城等处,还成为了虹口大连路、闸北海宁路的景观行道树,这几天,正在是美国红枫的最佳观赏期,吸引了无数市民前往赏叶、拍照。同时,美国红枫的扦插繁殖也取得了成功,一批3、4年龄的红枫小树,也将很快加入了到美化上海的行列中去。繁殖速度更快的“组培”法也在尝试中,如果取得成功,推广速度将更快。

  十多年间,上海已有一大批像美国红枫一样的新优植物加盟到上海绿化行列中来,据统计,本市公园、绿地、街头、住宅小区引种的植物品种已从1999年的不足500种增加到了800多种,未来数年有望突破1000种。

  新优品种“梯队”快速成长

  除了红花槭,市园林科研所新品种基地还有不少培育中的新品种,“最有潜力的当数椴树,这是世界四大行道树之一,特点是早春爆芽最早,树冠呈扇形,既漂亮美观又避免了行道树树冠遮挡指路牌、红绿灯等缺点”,钱又宇说,“椴树能跻身世界四大行道树之一,优点数不尽,但最大的缺点就是生长慢,种子出苗要2年,出苗4年基本不长,培育椴树要耐得住寂寞”。

  此外,北美海棠、黄果火棘、密实卫矛等等也是被专家十分看好的新植物品种,未来都有可能走进公园绿地。

  园林科研是城市新竞争力

  “上海的树”已经成为城市新名片,由本报积极倡导的“上海花城”也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美名背后其实彰显的是申城园林科研实力以及坚持不懈的新优植物品种的培育、推广。而植物的引进、推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同时此项工作投入巨大,不是单靠科研单位、苗木企业可以承担的,需要纳入城市整体规划,集合政府主管部门、科研单位、苗木企业的合力,作为公益项目,加入投入,积极推进,同时引导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上海的四季才能更美丽,“上海花城”美名将与“上海的树”一起享誉海内外。

  本报记者沈敏岚



  微评:城市赋色人

  秦丹

  一座城市,假如四季花团簇拥、华荫如盖,即便有最绚丽的景色,也必然给人以宁静和谐之美。静默,是美景最自然的声音,仿佛听得到泉水叮呼声。

  经营城市、美化家园,春绿、夏红、秋杀、冬藏早已是昨日历史,四季缤纷成为寻常景色。在沪上大街小巷、公园绿地走走,真是美不胜收。

  绚丽的背后是寂寞。当上海各大公园的“四季花展”为市民乐享,当上海的树和大连的草、广州的花并享盛名,谁能想到,有一批批城市赋色人,他们或许正以平和而收获的心态,看着市民乐享城市声色的身影,搀父扶母、呼朋唤友、携妻将子。

  申城的美丽花事,关于10年育树的故事,早已在绿化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默默展开。一项叫作“储备春景秋色”的工程,一个个艰难探索的研究项目,正在不断把拿到“毕业证书”的优化品种推送到绿化前台。

  今日申城,看花是花,看树是树,独不见,城市赋色人。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