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进入最美秋季 “十大赏秋片区”公布

2014-11-28 08:5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敏岚,孙卉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金色的银杏、火红的枫叶、黄绿相间的梧桐,为申城“晕染”上一层迷人的色彩;飘飘洒洒飞舞的落叶,更是让申城的公园、街道有了油画般的意境,市绿化部门植物学专家说,目前申城已进入最美赏秋季,并将一直持续到12月下旬。绿化部门今天发布申城“十大赏秋片区”,市民可按图索骥,发掘属于自己的“最美秋色”。

  多种因素影响植物变色

  市绿化部门相关专家表示,色叶植物变色受植物体内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的含量、立地条件、不同季节的日照长短、温度与积温、湿度变化,以及栽培技术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呈现出的不同颜色。春夏季节日照长、气温较高,叶绿素合成多,叶色呈绿色;进入秋季,日照逐渐变短,气温逐步降低,叶绿素含量逐渐降低,类胡萝卜素增加,叶色变成黄色;秋末初冬,叶绿体逐步缺失,植物体内的花青素使叶片呈红色。植物变色还与植物的树龄和长势有密切关系;此外,对于部分引进树种,由于生长环境异于原产地,引进后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也会影响到色叶的变色。

  今年赏叶期比往年更长

  与去年相比,今年夏季并未出现长时间的高温天气,同时今年秋冬季节降温缓慢,昼夜温差较小,专家预测今年色叶期将比往年时间长。最早进入赏叶季的色叶树种有榉树、梧桐、卫矛、柿子树,爬山虎、五叶地锦等,接下来有银杏、鸡爪槭、红枫、乌桕、海滨木槿、肉花卫矛等,再后面有黄连木、盐肤木、无患子、枫香等,最后是水杉、池杉和落羽杉。

  色彩斑斓营造最美秋色

  色彩斑斓是上海秋色的显著特点之一,红黄色系交相辉映,层次感跃然眼前。在上海地区,红色叶有鸡爪槭、红枫、卫矛、火焰卫矛、柿子、榉树、北美枫香等;红、黄二色叶的是枫香、海滨木槿、乌桕、黄连木、盐肤木、迎红杜鹃;黄色叶有银杏、梧桐、玉兰、鹅掌楸、悬铃木、无患子等。此外还有有水杉、池杉、落羽杉、墨杉等褐色叶植物。还有些树木出现少量的红叶,如厚皮香、杜英、银木、云南樟、银叶桂。

  >>相关链接:申城“十大赏秋片区”

  浦东片区、人民广场-静安片区、衡山路片区、四平路片区、闸北片区、曹杨片区、东平国家森林公园片区、莘庄片区、炮台湾公园片区、嘉定片区。

  除了上述片区之外,包括上海植物园在内的全市各大公园也是观赏秋色的好去处。上海植物园内共有40余种变色植物,秋色更为绚烂缤纷。继去年尝试“落叶保留区”后,今年上海植物园继续在银杏林的草坪上、槭树园的林下等保留落叶,市民游客可尽享美丽秋色。此外,辰山植物园、共青森林公园等也均陆续进入赏秋的最佳时间。

  本报四季花展官方微信“上海花城”正在举行“醉美秋天”2014上海市民摄影体验活动,读者可通过关注“上海花城”获得活动信息,参加微摄影大赛。(新民晚报记者 沈敏岚 通讯员 孙卉)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