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柏阿姨教你防诈骗 市民:阿拉愿意听!

2014-11-20 16:52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居民热情参与,争睹“老娘舅”风采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

视频:柏阿姨向市民宣传防诈骗知识。新民晚报新民网 蔡黄浩 摄制

  相关新闻

  淘宝订单异常?原来是骗子在耍骗术

  骗子假冒领导 两读者被骗1万和2000元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我柏阿姨要去上班,没想到上班路上遇到交关事体!”今天(20日)下午,“老娘舅”柏万青的“上班路”显得格外不寻常:先是遇到接到诈骗电话、赶着去银行汇款的老邻居;继而又碰到罹患抑郁症又遭遇邻里纠纷,专程从崇明赶来求助的忠实“粉丝”。热心的“老娘舅”一桩桩、一件件为她们出谋划策,普及起防范电信诈骗、保持心理健康的知识。

  事实上,这一切只是柏阿姨日常工作的一个戏剧化缩影,也是“防范在我心,安全伴你行”公共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的第100场。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通过《柏阿姨的上班路》这样的小品、沪剧、杂技等多种形式,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科普知识更加深入浅出的普及到了社区,不少居民连赞,“老娘舅教的阿拉愿意听”。

  “老娘舅”演小品传递安全知识

  “柏阿姨!柏阿姨!”下午一点半,位于龙吴路上的焦化公司礼堂里已经坐得满满当当。记者看到,现场的一百多名观众中,除了焦化厂的员工,还有附近吴泾街道、社区的居民。

  “我今天中午十二点半就到这里来抢位子了。”家住吴泾的丁阿姨告诉记者,尽管这场安全防范宣传活动下午两点才开始,但为了能更近距离的看到自己心中的偶像“老娘舅”柏万青,她早早就赶到了礼堂,“就是喜欢听她讲道理,她讲的话,我特别愿意听。”

  而作为焦化厂的员工,在这里工作了近30年的周师傅也是早早就和同事换班而来,“听说这场会讲公共安全知识、消防知识、急救知识,这对于我们这样的化工企业来说是特别重要的。所以我很愿意来听。”周师傅也坦言,柏阿姨也是吸引他慕名而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听说她会演小品,我很想看看。”

  “我知道,今天到场的观众,都是冲着柏阿姨来的。”两点刚到,活动主持人、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黄奕警官幽默的开场白,引来台下掌声雷动。“来了来了!我来上班来了!”背着包包、扎着围巾,标志性的问候语一响起,柏阿姨的出场让现场更是掀起了高潮。

  在这个名为《柏阿姨的上班路上》的小品里,柏万青和常青艺术团的演员们一起合作,讲述了遭遇电信诈骗如何防范、遇到邻里纠纷心理疾病如何自我疏导等各种安全问题。

  “大家屋里厢还是一定要订一份新民晚报。”面对各种安全隐患、变幻莫测的诈骗手段,柏阿姨也提出了自己的忠告,“现在的人都看微信、微博,太浮躁。还是应该看报纸、多学习。像新民晚报这样的报纸,什么知识都有,‘一报在手,万事不愁’嘛!”

图说:柏万青、黄奕和常青艺术团演员共同表演小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

  安全防范宣传进社区接地气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柏阿姨第一次在社区里给居民们演出这样的小品了。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起,为了普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柏阿姨所带领的常青艺术团,就志愿加入了上海市公共安全科普宣传的行列,和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等一起,开展公共安全科普宣传,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等各种安全知识。

  “其实,在此之前,我们的治安民警、社区民警都一直有两个安全防范宣传上的困惑。”治安总队黄奕警官告诉记者,一方面,民警走近社区宣传,居民可能不愿意来;另一方面,即使来了,民警们的宣传内容,他们可能也不是很能接受,“所以,寻找一种更生动、更鲜活,也更容易让居民们接受的方式,成了我们探索的关键。”

  而在柏阿姨加入后,这样的困惑就引刃而解了,“到今天为止,柏阿姨参与了我们13个区县、100条街道的100场社区宣传,她场场都到;采用了小品、沪剧、杂技、滑稽戏各种手法来寓教于乐普及知识,居民们不仅乐意看,回家以后也乐意向亲朋好友们扩散、传播,效果非常好。”

  黄奕告诉记者,这样的演出现在几乎场场爆满,“每场演出居民都是提前二十分钟到场、延后二十分钟离开,对于这样的传播形式很认可。部分区县的电信诈骗被骗情况也有所下降。”

  记者了解到,今后,这样的宣传活动还将继续在各个社区推广,“全面向公众宣传介绍信息安全、生产安全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公共安全科普知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蔡黄浩)

图说:礼堂被“老娘舅”粉丝坐得满满当当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