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共用一个肝脏连体女婴今“分身” 手术顺利

2014-07-16 13:44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萧君玮,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制图:连体女婴今在上海“分身”成功。新民网 谢辉 制图

视频:共用一个肝脏连体女婴今“分身” 手术顺利。新民网蔡黄浩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周一本网曾报道,一对10个月大的连体女婴将在上海接受分体手术。今天,经过4个小时,小姐妹俩顺利完成手术,先后被推出手术室,通过无菌通道直接转往重症监护室。目前,两名婴儿生命体征平稳。

  上午8时,连体女婴被送往手术室。手术是在医院空间最大的16号手术室进行的。8时15分,由麻醉科主任张马忠领衔的两组麻醉医生对姐妹俩进行麻醉。“首先是对体型较小的妹妹进行麻醉的。”据介绍,到9时30分,两姐妹的麻醉顺利完成。

  10时,儿科陈其民、徐敏、褚珺、严志龙四位医生上手术台。由此,手术正式开始。10时18分,陈其民医生在连体女婴的腹部划下第一刀。

  据介绍,医生首先为姐妹俩实施的是肝脏分离。据此前的检查结果,连体女婴从胸骨下段至脐部胸腹相连,肝脏局部整合,两侧肝脏有血管交通,但腹部循环系统、消化系统、脾脏、双肾均各自独立。在手术中,医生运用超声吸引刀分离肝细胞,运用能量平台电凝血管胆管,然后给予切断。

  11时45分,肝脏分离成功。之后,胸外教授刘锦纷上台主持实施胸骨分离。据检查,姐妹俩虽然拥有各自独立的心脏,但其下部心包紧贴,下胸部软组织少许相连。因此,医生在手术中对粘连的心包进行分离,其中将心包给了姐姐,妹妹则进行了修补,也同样成功。

  12时05分,联体儿分身成功。12时10分,姐妹俩被分别安置在两张手术室台上。外科医生分两组继续进行胸腹修复手术。据介绍,为了姐妹俩术后的外观能够最大程度接近正常儿童,减少疤痕,首次使用独创特殊的倒Y形切口。

  13时53分,姐妹俩完成胸腹修复,分别被放置在两张监护床上,先后推出手术室,通过手术室无菌通道直接转往重症监护室(PICU)。目前,心率、呼吸、血压、体温等主要生命体征平稳。

  据重症监护室主任徐卓明介绍,进入重症监护室后,妹妹已经有些苏醒了,小手小脚开始活动起来。不过,为了她们减少痛觉,医生用药使她们进入半麻醉状态,“继续睡觉,就不会感觉有那么多疼痛感”。

  据医生介绍,今晚是关键的一晚,将重点监测姐妹俩的心脏及血压,还有出血状况。这种监测是分分秒秒的,只要有一点异动,医护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得知。

  “虽然孩子长到10个多月骨质比较硬,给分离带来了难度,但好在此次手术完全用的是孩子自己的骨头,生长性比较好。”儿科主任陈其民表示,目前两名婴儿还需要使用呼吸机,根据目前情况预计,3个星期左右两个孩子就可以脱离呼吸机。(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萧君玮 蔡黄浩)

图说:手术现场情况。图片来源:医院供图

图说:手术现场情况。图片来源:医院供图

图说:手术现场情况。图片来源:医院供图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