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居民对经营“没想法” 田子坊建民宿暂搁浅

2014-06-10 08:2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一年前,田子坊筹划将部分民居改建成民宿,让游客能入住感受石库门生活风情的计划,暂时遭遇“搁浅”。田子坊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尽管建民宿计划目前暂停,但并不代表该计划已被彻底放弃,而是仍作为一种参考方案。

  游客:向往“24小时田子坊生活”

  在田子坊看完画展后,先到一楼的酒吧里喝一杯,再径直走上楼去,入住三楼的小厢房;清晨起床后,可以到楼下弄堂吃早饭喝豆浆……许多喜爱深度游的游客不喜欢住“千城一面”的星级宾馆,而是到了景点就找当地有特色的民宿。不少喜欢海派里弄文化的人希望能在田子坊住下来,过上一两天“24小时田子坊生活”。

  “对不起,我们这里没有民宿,也没有家庭旅馆。”但昨天在泰康路上的田子坊入口处,当记者询问保安园区内是否有可以供游客居住的居民楼时,得到了这样一个明确的答复。

  居民:对“做经营”没有想法

  事实上早在一年多前,田子坊就开始考虑将部分民居改建成民宿,让游客能在此入住。目前田子坊大部分一楼房屋已租用为商铺,有些二楼的房屋也已改建为咖啡馆或餐厅。三楼、四楼的房间一般难以出租。

  完善后的设想是考虑在田子坊服务中心附近,专门设置一个民宿总服务台,游客可以在这里预订民宿,也在这里办理登记、入住、退房等手续,这样可以更加方便整体管理。管理公司从居民处将房屋租借下来,统一修缮后,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定价、管理和维护。原住居民若是有兴趣,也可以应聘成为民宿的工作人员,在老屋内为游客提供服务。

  不过这一设想目前却暂时搁置了下来,没有新的进展。田子坊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田子坊内依然住人的居民房约占全部房屋的三分之一,居民则基本都是中老年人,他们不太愿意再花费时间精力做经营。昨天记者询问一位居民时,对方也直截了当地回答,“没有想法”。

  专家:建议增开民俗展示窗口

  作为体现石库门文化的文化创意园区,现在的田子坊越来越国际化,然而石库门及海派文化的味道却在慢慢变淡。

  齐晓斋建议,民宿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民俗文化的窗口,如果民宿暂时不能实现的话,是否能在田子坊内增加一些新的“窗口”,展示海派文化,以及富有生活气息的民俗民风。

  而田子坊方面也正有这方面的考虑。挂牌不久的“海派手工技艺传习所”,母亲节当天,50多位网上报名的市民、白领在一位上海手工编织大师的指导下,用红、绿毛线编织出了一朵朵“玫瑰”。

  市场:商铺身价比肩城隍庙“旺铺”

  作为人气较高的旅游景点和商业休闲中心,田子坊的商铺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市口好”的小面积商铺单价已经比肩七浦路、城隍庙的“旺铺”。

  在田子坊,昨天记者几乎没有看到空关招租的店铺,相反至少看到了三家刚转手正在装修的新店,有十平方米左右的“路边铺”,也有进深较大的大面积商铺。这里的店家告诉记者,通常月租金都在2万元左右,地段好的话5万元都有,甚至还有二房东转租自己橱窗的。

  在一些房产专业网站上,田子坊的在售商铺数量不多,记者查到,真正在售的商铺价格都不菲。如泰康路248弄的一套面积仅约16平方米的商铺标价高达555万,折合单价近35万。按照中介的说法,这套商铺位于田子坊的核心地段,买下出租后每个月租金就有3万元左右。还有一套商铺34平方米总价也要700万元,折合单价超过20万元。

  民宿

  所谓的“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的住宿场所。民宿除了必须有营业执照,接待游客还需要通过治安、消防方面的审核。房间内还必须有国内国际长途电话,床上用品的清洁卫生和布置也有要求。(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