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外籍人员沪郊打黑工 工资比中国籍少三成

2014-06-10 07:4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外国人在中国就业,不仅需要护照签证手续齐全,还必须有中国劳动部门出具的就业许可。然而,外国人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打黑工”现象近年来逐渐增多。近日,奉贤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组织偷越国(边)境案中发现,外国人通过非法渠道来我国打黑工已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常涉及组织偷越国边境、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等刑事犯罪。

  90后组织偷渡打工

  现年23岁的90后青年阿钟是东南亚某国人,2011年时在广州打工时认识了老乡“阿玉”。后来“阿玉”转战上海,收入不错,于是邀请阿钟来沪。阿钟了解到,在上海郊区一些私营企业里,有不少外国人在“打洋工”,大多数像他一样来自东南亚收入较低的国家。这些“洋工人”劳动力成本低廉,颇受私企老板欢迎。

  阿钟在与阿玉、李勇(中国籍)商量之后,打算做“蛇头”的生意。2012年4月,阿钟从亲戚朋友中间物色了8个人,其中包括其舅舅阿福。他们事先办好到中国的护照和旅游签证,在被收取了每人人民币2300元之后,8个人被阿玉、李勇安排在了上海郊区的一家木器厂里工作。

  2013年3月初,阿钟和舅舅又招募10个本国老乡打算来上海。10个人夜晚乘船来到中国边境,在摩托车接应下,绕过边境检查站,直奔广西汽车站。阿钟用李勇事先制作好的假身份证、假护照买好火车票来到上海。

  就这样,2012年4月至2013年5月间,阿钟共计组织53名人偷渡国境,并安排在上海郊区工作。

  2014年4月,奉贤区检察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对阿钟依法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3万元,驱逐出境。

  境内外勾结成产业链

  记者从承办检察官处了解到,“洋黑工”现象并非上海才有几年前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较多,近年来这种情况有向长三角蔓延之势。

  据了解,从事这种业务的大多数是广西边境地区的劳务服务公司“洋黑工”不再需要亲戚关系就可以大批直接进入珠三角、甚至长三角打工。组织偷运一个东南亚劳工到广东或上海工厂可得到1200元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

  调查表明,境外“蛇头”与境内人员勾结是“洋黑工”产业链得以形成的关键因素。一般的职责分工是,境外“蛇头”收取介绍费,负责为偷渡人员联系偷渡事宜,待其进入中国境内后,将其运送至打工地;境内人员负责在打工地点接应和管理偷渡人员,安排食宿,联系伪造身份证件,介绍工作。如阿钟以每人2000余元的“手续费”组织8批共53人偷渡至南宁,李勇先后为其中24名偷渡人员介绍工作,约定收取每人每月200元好处费。

  在此过程中,冒用他人护照、使用伪造身份证是偷渡的常用手段。为将偷渡人员从边境运送至上海,犯罪嫌疑人往往收集多张他人护照,冒用这些别人的护照为偷渡人员购买火车票,均未被发现。同时,“蛇头”及境内接应人员一般提前为偷渡人员购买伪造的第二代身份证,以应付检查。

  检察官表示,“因为偷渡人员工资通常比同岗位中国籍工人少三分之一,且无须缴纳社会保险、养老金等,劳动密集型中小型企业与介绍偷渡人员保持合作关系,私自雇用偷渡人员以降低用工成本,形成偷渡‘黑工’的需求市场,一定程度上挤占了当地的就业机会,也给当地社会管理带来隐患。”(据劳动报)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