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图清静房主签限时卖房:卖不掉中介赔钱

2014-02-14 09:0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找许多中介,把自己的房子委托代卖,然后就开始在家里等着接看房电话,然而手机被打爆,门槛被踩破,但真心的买房人却遇不上几个,卖掉房子似乎遥遥无期……

  这时候,如果有一家中介,承诺把你的房子在两个月之内卖掉,还表示如果没做到,就向你支付3000-5000元的违约金,你会不会有点心动呢?

  为图清静卖家签约

  去年年底,施小姐打算换房,她先看中了一套大房子后赶紧把自己的房子挂牌。按照常规,她在很多中介公司都挂了牌,结果手机被打爆,门槛被踩破。“虽然看的人多,但是我觉得其中很多人明显不会买我们房子。”她说,一些中介公司为了吸引客户来客房,会故意报低价格先让他们上门,结果双方坐下一谈才发现彼此心理价位落差太大,几乎不可能成交。“又想快点卖掉房子,又不想被那么多人打扰,那段时间真的很烦恼。”

  这时,一位中介业务员告诉她,可以和她签一份有限时卖房内容的独家委托合同,保证在两个月之内卖掉,卖不掉就给予施小姐赔偿。“我们对你的情况和心理价位都很清楚,所以给你挑选的客户会更有针对性,不会一窝蜂都塞进来。”业务员表示。

  不胜其扰的施小姐签下了这份独家委托合同,没想到一个月之内房子很快就卖掉了,而且还是在她的心理价位内。

  “我倒不是图经济利益,只是想找个清静。”施小姐说,在签合同时她也注意到了合同对自己也有约束:如果在独家委托期间她通过其它中介卖了房子,那么她将赔给对方两万元。“所以其他中介带来的看房人,我就明确告诉他们,要买可以,不过要么通过独家委托的那家中介,要么索性等两个月合同到期以后再来。”

  有中介两成业务以此成交

  去年10月,德佑地产推出了“限时赔付”业务,就是提供限定时间卖房的服务,即与房东签订独家代理协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帮助房东根据约定的市场价格(偏离市场价格太多的房源不在范围内)出售房屋。另外,协议中还约定,如果无法按时完成交易,将按约定金额赔付给房东。这笔赔付金额根据物业标的不同而有上下浮动,最高可达2万,大部分赔付金额集中在3000-5000元不等;当然,房东如果无法履行协议,也将向中介支付一定费用相当于“违约金”,金额同样也有浮动区间,从2000-10000元不等。“我们目前大约有20%的交易都是通过限时赔付的方式成交的,总计赔付了约50万元。”德佑地产董事长邵非告诉记者,选择“限时赔付”的多为高端客户,他们不希望经常被打扰,也不希望因为被多家中介竞争导致压价,对他们来说,选择“限时赔付”是比较省心的。

  上海链家地产品牌营销部经理都业申告诉记者,链家地产目前也在做“限时赔付”,占所有成交比例大概在10%-20%之间。“我们赔付的金额不是太高,一般也就在500到1000元之间。”都业申坦言,如果赔付金额太高的话容易挫伤经纪人的积极性。“我们这里愿意签限时赔付的客户多数是要长期出差或者常住国外的客户。”都业申说,他们的诉求是减少麻烦,“最好出差回来或者回国一次就能把所有手续都办完,省得东奔西跑。”

  事实上,春节之后,随着卖房人的热捧,提供类似服务的中介越来越多。据记者了解,其他大型中介公司虽然不做限时赔付,但对独家委托房源也都会有些“照顾”,比如在大型综合类网站中“买下”比较好的位置优先推送这些房源。(据新闻晨报)

  限时卖房那些事儿

  ●概念

  所谓限时出售、独家签赔,是指房屋产权人与中介公司签署“限时出售”签赔协议,便可以得到中介公司在一定期限内以约定价格出售房源的承诺,如未能如期售出房屋,产权人可以得到一定经济赔偿。当然,房东如果无法履行协议,将向中介支付一定的违约金。

  ●优势

  对于卖家来说,可以提高出售效率,减少交易周期;对于买家来说,只要是与卖家签订“签赔”协议的房源,就可以根据实际价格快速完成交易,避免卖家跳价。

  ●问题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模式会造成业内恶性竞争,并担心中介会利用卖家迫切卖房的心理,先“锁定”乃至“垄断”房源,再推高房价。此外,若房价处于涨势当中,对卖家来说,如果提前约定的是一个比较低的价格,那么在约定期限的最后阶段才卖房损失可能会较大。

  ●应对

  邵非表示,在签约之前,经纪人就会考察这套房子是否在市场价之内,“如果高出市场价太高,我们也不敢接单,因为如果房子卖不掉的话对我们也有风险。”而“限时赔付”的合同也会约定一个价格,卖家如果随意跳价,超出了这个约定价格,那就要承担违约责任。“一般最后成交就是按照这个合同价卖掉的。”况且,一般签限时出售合同的卖家基本都是比较着急要卖房的,并不是为了能多卖个三五万。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黔林认为,签合同,如果是双方真实意愿的体现,那就是市场行为,本身并没有与法律法规抵触之处。不过,对于卖家来说,签之前要把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比如万一卖不出去是否会对接下来的交易造成影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