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红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野生动物园“添丁” 半月迎15只虎宝宝

2013-06-20 15:14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朱云飞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通讯员 戚华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虎仔们在草地玩耍。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游客在小动物乐园隔着玻璃和小老虎打招呼。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视频:上海野生动物园半月迎15只虎宝宝。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拍摄制作 朱云飞

  • 数据加载中...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气温逐渐上升,上海野生动物园的“虎妈”们也按捺不住,都赶在夏季来临前产仔。据野生动物园相关人士介绍,短短半月时间里,6位“虎妈”共产下15只幼仔,刷新了开园以来单月“虎妈”产仔纪录。

  半月内6位“虎妈”产下15只幼仔

  记者了解到,自5月17日以来,共有6位虎妈产仔。其中,4只东北虎产下11只幼仔,2只白虎产下4只幼仔。由于气候和母虎初次生产,没有育儿经验,这15只幼虎被送往小动物乐园的育婴房,进行人工哺育。

  在小动物乐园内,记者见到了这些出生不久的小家伙。正值中午时分,饿了的小家伙们正在“嗷、嗷、嗷”地叫,声音此起彼伏。下午1时许,“奶爸”将冲配好的奶带入育婴房,按顺序喂起了小家伙们。

  吃饱后的小家伙们明显安静了很多,也不“嗷嗷”叫了。有的小家伙安静地躺在地上闭目养神,有的小家伙则在育婴房内散步。

  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15只虎仔聚在一起太闹腾,无奈之下,园方只得将他们分隔饲养。

  每天喂奶喂水7-8次 24小时全天伺候

  采访中,记者发现,育婴房的“奶爸”们都忙得不亦乐乎,把这群小家伙当成了自己的“宠儿”。

  据一位“奶爸”介绍,刚到育婴房的虎仔还是“睁眼瞎”,需要24小时全天伺候,每天要给它们喂奶喂水7-8次,还要给它们擦身,“把屎把尿”,遇到排便困难,奶爸还要用手刺激虎仔肛门,帮助排便。

  在育婴房内,记者还见到了2只小狗,对此,“奶爸”解释道,由于要照顾的“儿女”实在太多,他们着实有点顾不过来,按照哺育经验,园方请来了3头母狗代劳哺喂,前来的“狗奶妈”个个都有“育虎”经验,十分称职。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野生动物园自倡导“动物健康运动”以来,已显效果。据统计,园内动物的繁殖率大大提升,每年都有近40种、数百上千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繁殖成功。“动物健康运动”是引导动物做合乎动物自身习性的运动,展示动物自然的天性,在一定程度上,也达到动物科普教育的目的。

  相关链接

  东北虎:又称西伯利亚虎,体魄雄健,行动敏捷,肩高110厘米,平均全长3米(身长可达2.2米,尾长约1.1米),平均体重350公斤,是现存体型最大的虎亚种和体型最大的猫科动物,毛色浅黄,毛厚,不畏寒冷,皮毛最为珍贵,是亚洲的“丛林之王”和“万兽之王”。主要靠捕捉野猪、马鹿和狍子等为生。它白天常在树林里睡大觉,喜欢在傍晚或黎明前外出觅食,活动范围可达100平方公里以上。东北虎属中国一级保护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

  白虎:是孟加拉虎的白化品种,以毛色为白色著名,性情比较温和,体态优美,被誉为“小姐”虎。生活于森林山地等环境中,单独生活,夜行。主要以有蹄类为食。没有固定繁殖季节,3-4岁性成熟,孕期100-106天,每胎2-4仔。寿命约20年。(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朱云飞 通讯员 戚华)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