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我们为什么要进剧场?

2015-10-16 15:4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朱光/文 孙绍波/画

  【新民晚报·新民网】解决物质世界难题的方法只有两种——科学道理,或人文艺术。到了一定的高度,科学与艺术甚或是打通的。例如,凡是形容某种技术修炼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就可以形容其为“艺术”。以及,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他最大的爱好是在朋友举行的沙龙上拉小提琴……

  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彻悟解决世界难题的科学道理,哪怕是堪比爱因斯坦的牛顿,也曾因为在同时代无人能对话而陷入心灵迷茫,最终投奔了宗教。他如果能拉小提琴,或者像建造了德国新天鹅堡的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那样,把无法获得茜茜公主回应的爱埋藏在心底,转投瓦格纳的歌剧,甚至为《尼伯龙根的指环》这样宏大的歌剧而建造了拜罗伊特剧院,那么归属了艺术,也能获得心灵的平静。

  这就是全世界都热爱艺术节的原因。这也是我们都需要进剧场的道理。今天,全国最高规格、最注重原创又连通世界的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了。40余台国内外优秀剧场演出,既呈现了当今全球艺术的最高水平,也是修复物质世界缺憾的灵药。这其中,就有在上交音乐厅上演的24小时音乐会版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进剧场看戏,首先能安全而透彻地“卷入”“他人的人生”,获得几小时的开悟后,全身而退。被列为开幕演出的两台戏,分别是在文化广场上演的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以及在大剧院上演的原创舞剧《长恨歌》。犹太人在上海的生活,被历史尘封。若不是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艺术家秉着追求真相的社会责任奉献出这台剧目,我们依然只能触到这段历史的背影,忽略了海派文化的来源之一——上海人心的善良博爱。犹太人音乐家曾担任上音各个系的主任。如今,以音乐剧的形式,以歌舞讲故事的方法复苏历史与人情,让观众断链的知识重续,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却免于炮火,真是善莫大焉。

  进剧场看戏,还能纾解郁结的心灵。今晚除了开幕演出、舞剧《长恨歌》之外,还有越剧《双飞翼》。这两则“成功人士”的爱情故事,人尽皆知,却未必能品出真意。贵为一国之君,唐明皇却得不到爱的自由,唯有赐死杨贵妃才能平复朝中百官怨气,空余长恨。李商隐,长年陷于“牛李党争”,在帮派斗争中,爱上了敌对势力头目的女儿。“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命运,把他也折磨成诗人。一位是最高企业领导、一位是学者型官员,人生也诸多不顺,何况常人?再仔细一想,他们能坚持得久一些,也是因为找到了艺术纾解心灵的道路。唐明皇的《霓裳羽衣舞》,李商隐的诗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均流芳百世。曾有上世纪80年代出国留学的有为青年,也常以诗歌疏通心灵。他们逢周末就集结在某同学住处喝茶背诗,最能引发共鸣的是“枯藤老树昏鸦”、“断肠人在天涯”。背好了,心情就好了一点。

  进剧场看戏,还能与世界顶尖艺术相遇,灵魂与灵魂碰撞。希薇·纪莲这位全球舞蹈生命力最旺盛的艺术家,将在文化广场上演“生命不息”告别演出。这位能轻易高抬腿过头顶,由两条腿做出“六点钟”姿势并系上鞋带的女演员,全身灌注着能量与生机,一直跳到50岁。北京人艺表演体系活着的传承人、80出头的蓝天野导演的《吴王金戈越王剑》,邀请濮存昕出演。戏剧,是编导与演员灵魂对撞后的舞台呈现。代表着中国话剧艺术不同年代最高水准的大家,对撞出的,是阅历、是人生。小提琴大师帕尔曼在东艺的演出,如何形容呢?看一场少一场。高品质的音乐会,如“子曰”,会“绕梁三日”。

  进剧场看戏,还能触摸到文化的根——那是我们很可能回不去的美好岁月结晶。北昆《牡丹亭》,凝聚了20多位大师级表演艺术家,再现清代人们推举的舞台艺术,也蕴含着当时的服饰美、唱腔美、表演美。《大音华章》民族音乐会,好似民族音乐精华部分的现场“倒带”。如有兴趣也可以观察一下邻居的兴趣爱好与文艺生活——马林斯基芭蕾舞团是俄罗斯芭蕾艺术最正宗,堪与法国芭蕾争艳的团队。他们改编印度传统诗剧《沙恭达罗》的作品《舞姬》,将成为此次艺术节11月16日闭幕式演出……

  进剧场看戏,能让我们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可能要往哪里去,并抚平路途中的坎坷崎岖。

  (作者为首席记者)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