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波斯湾的航空明星

2015-09-16 16:0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朱国顺/文

  博览会开到宾主都欲罢不能,不得不再增加一天时间,用句时尚的话说,那是成功的平方了。前天刚刚结束的中国-阿拉伯博览会就是如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博览会的贺信中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也是在实现共同发展道路上携手同行的好伙伴。”

  中阿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关系已经进入了新时期。去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51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合作也越来越深入。博览会上有一则消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那就是宁夏获批对阿联酋航空公司开放第三、四、五航权。这意味着,阿联酋航空公司从迪拜飞到宁夏上下客之后,可以飞往其它国家,相当于阿联酋航空为宁夏增开了一条国际航线。对于阿航来说,这当然具有极高的经济意义,对于宁夏来说,则增加了内陆地区对外交流的渠道。

  阿航拥有宁夏的第五航权,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这既是中阿合作的新成果,也是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更是阿拉伯国家转型发展的新亮点。

  在世界航空界,阿联酋航空不过是个晚辈。但是,阿航等一批阿拉伯国家航空公司近几年异军突起,不仅成为世界航空界的明星,也正是它们国家未雨绸缪、主动转型发展的生动写照,值得许多转型发展中的国家和地区学习。

  如果要问,世界最佳航空公司是哪一家?答案可能有点意外,不是那些历史悠久、名声在外的大公司,而是阿拉伯国家同样小字辈的卡塔尔航空公司。

  在今年巴黎航展上公布的世界最佳航空公司排名,由1890万乘客投票产生,卡塔尔航空公司获全球第一,这是它继2011年和2012年后,第三次荣获冠军。新加坡航空公司名列其后。同样来自阿拉伯世界的阿联酋航空公司位列第五,阿提哈德航空公司位列第六。波斯湾两岸的三大航空公司,正在崛起为闪亮的“现象级明星”。

  阿拉伯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石油价格上升之后,他们就在探索转型发展的路径。看中的一个亮点,就是航空运输领域,尝试将地下的一次性资源,转化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以航空为转型的突破口,体现了他们的远见。

  如果打开一张地球曲面图,可以清晰地发现,世界主要的发达地区基本都在沿海地方,特别是在主要大陆边缘靠近海洋的地方。比如欧亚大陆西部沿海的西欧地区、东部沿海的东亚地区,美洲大陆两边纽约为代表的东海岸经济带、洛杉矶为代表的西海岸经济带,这跟海洋时代的经济运行特点有关。位于欧亚大陆中部内陆的许多阿拉伯国家,缺少这样的优势。

  恰恰是在没有海洋发展的优势之际,他们找到了空中发展的优势。

  欧亚大陆总面积将近5000万平方公里,东西横跨11个时区。位于大陆中部,意味着离边缘沿海发达地区距离很远,路程也都差不多。对于航空时代来说,发达的东西两岸之间的交流出行,通常是某个地方的人会去对岸多个不同的地方,也就是由点辐射到面。从经济上讲光有点对点的航线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有一个集散中心,不同地方的人汇集到这里,然后又重新整合,飞向不同地方,这也正是航空枢纽的雏形。最适合成为枢纽的,正是中部那些与各处距离相差不多的地方。缺少海洋地理优势,恰恰拥有重要的大陆地理优势。另一方面说,东西两岸间11个时区的飞行,也需要有个中间歇脚的地方。

  在向可持续发展转型中,航空运输业就成为明智的选择。阿拉伯航空三杰中,由迪拜酋长国政府拥有的阿联酋航空公司最早成立,1985年以1架波音737和1架空客300起步,开始实现阿拉伯世界的航空梦想。阿航发展很快,运营第三年起就连年盈利,最初10年中利润每三年半增长一倍,如今已经成为全世界拥有最多空客380飞机和波音777飞机的航空公司。后来居上的是卡塔尔航空公司,成立于1993年。阿联酋国家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成立于2003年。它们分别以波斯湾沿岸的迪拜、多哈、阿布扎比为中心,建设全球远程飞行枢纽。从空中俯瞰波斯湾,两岸的这三个航空港聚集成群,蔚为壮观。

  “阿拉伯三杰”的成功,有转型路径判断的准确,有充裕资金的支持,更有转型的决心和为此付出的巨大努力。它们不仅买最新最好的飞机,还特别注重服务的改进和提升,力争在细节上比其它公司做得更好一些、更多一些、更吸引人一些,很快就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打开了天地。比如卡塔尔航空公司,不仅在服务上多次蝉联世界第一,而且不惜举全国之力发展航空,公司所在的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占地面积是整个多哈城市面积的三分之二,拥有全世界最长的4200米民用航空跑道。这一切,都为建设航空枢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阿联酋和卡塔尔人口总数只有1000万,却能在一张白纸上,建设起世界上重要的航空枢纽,这不能不说是转型发展的奇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