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情愫

2015-08-28 23: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作者:汪芳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汪芳/文

  我曾居住的大院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青瓦白墙的那种,周围被许多梧桐树掩映着,也不知道有多少回,那大院走进了我的梦里。魂牵梦萦中,追忆着那些质朴的颜色,回忆着年轻时的母亲,也想念着儿时记忆中的祖母,还有那些一起长大的伴儿。

  同住在大院的章家曾是南京玄武湖的大户人家,在日本人侵占南京时,老祖父扶老携幼,匹袄里藏着金银细软逃到了南方的这个小城。他们一直保持着非常精致的生活习惯,连杯盘都是细致考究的那种。

  我出生的那会儿,母亲非常的孱弱,她的奶水根本不够哺育我,我开始蹒跚学步的那会儿,总是摇摇晃晃地趴在章伯母的背后,闻着她的奶香味儿。平儿是章家的长子,只比我大一岁半,章家人都怜爱着我,年迈的章家老祖母更是疼爱有加,她总是说,这女娃儿生得水灵,要是旧社会就收了做童养媳啰。章伯母常常前面抱着平儿,后面背着我。

  那时候,大人上班,家家户户的大门都是开着的,暑假里,同是一个大院的孩子总是玩在一起,孩子们嬉戏奔跑。午后的夏天虽是艳阳高照,窗外高大的梧桐树掩映着没有空调的房子,知更鸟鸣叫着,屋内却不热。男孩子会把不知道哪里弄来的蚯蚓放在蚂蚁旁边,逗乐半天。间或也会听到男孩子的打架和哭闹声。平兄时常把奶奶烧的绿豆汤拿来或者是几根棒冰送来;我们常常四国大战半天,我永远是他的常胜将军,最后引来我的开怀大笑。

  章伯伯教子的严厉是众人皆知的,若他教训平兄了,章奶奶一定提前袒护着,平兄飞一样的躲到我们家,我总陪他躲在角落里,直到他父亲平息怒火,奶奶唤他回家。

  大家先后搬离了大院,住进了高楼。平兄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又顺利进了著名的北京大学;几乎每一次的假期,我都能准确预感到平兄的到来,他放下了行李总是第一时间拜见父母。

  又是一个暑假,母亲不经意间说起平兄马上去哈佛法学院升造。几年之后,听说他事业有成,结婚生子,女方家庭非常显赫,我心里的痕迹被定格在那时那刻,伴着我长大的儿时玩伴,如同放飞的风筝,离我越来越远。

  去年的深秋,平兄途经上海,顺便看我。在上海大厦的顶楼那最最优雅的旋转餐厅,我早早预定好。他高大帅气,深邃的眼眸,两鬓多了许多白发。那些精美食物都是我们儿时不曾见过的,并没有引起他的多大兴趣,他断断絮絮地讲起了他在美国的那些事儿。

  还有更加重要的应酬。我送他到了楼下,一辆黑色的轿车早已经等候在楼下,那是美国大使馆的专用车辆,司机穿着黑色的西服戴着白色的手套,礼貌地帮他打开门。平兄把窗户打开,下颚微微上扬,突然间,他问起:将来可想再回宜城?我说,或许等退休了吧,若回去,就住在那大院附近。他沉默几秒钟,笑着说:确实怀念故乡。到时候我做你的保镖。他礼貌地和我挥手告别,外白渡桥灯光照耀着,车缓缓前行。

  目送着远行的车,回头看看逝去的那些岁月,这分明就是当初我最纯真的那份感情啊?秋风瑟瑟,空气清澈,可见云烟随风飘动,我感到有些凉意。先生结好账,把我遗落的红色披肩搭在我的肩上,我回眸,深情一笑,挽着他,把头靠在他的肩上,先生紧紧握着我的手,我们沿着外滩缓缓走着,什么都没有多说。生命始于父母,人生如同驿站,繁华落尽之后,许多追忆已是往昔,我每天吃着简单的饭菜,过着平凡的生活,而只有这份平凡简单的爱才是如此的踏实。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天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