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夜读】文化遗产还须原汁原味

2015-06-13 21:0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作者:平一亮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这样美丽的河谷,古朴的桥,让人仿佛回到百年前,颇有种远离现代科技的平静

图说:易北河谷边古老的小镇,正是这股浓浓的传统味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体验

图说:古老的船闸经历了岁月的考验,依旧能够正常使用

图说:德国老建筑上的装饰,都是有名有姓的人。一旦被破坏就再也回不来了

  这两天,德国各大报纸纷纷登出了有关易北河谷的消息,因为又快到6月25日了。6年前的这一天,德国的易北河谷被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除名。对于素以严谨、细致、认真和品质闻名于世的德国而言,这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善于反思的德国人又开始老话重提,这让我联想到13日正是中国文化遗产日,也希望通过易北河谷的“滑铁卢”,给今年的纪念日活动带来一些信息。

  对于生活在易北河谷周围的人而言,回想起6年前这片文化与自然交融的宝地从《世界遗产名录》被除名,依然还能想起当时的震惊和遗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6年将包括德累斯顿在内的易北河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可是,2009年就被除名了,原因是当地政府不顾该组织的警告,在河谷修建瓦肖罗辛大桥。大桥很现代很漂亮,也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便利,然而就是这个现代化大桥,让易北河谷只享用了“世界遗产”头衔3年。

  被撤下世遗名单时,当时的评委们认为它不再具有“杰出而普遍的价值”了。虽然很多人问:作为一座依然生机勃勃向前进步的城市,今人的营建都必须因为“世遗”而停顿吗?更何况,易北河谷正是因为营造的不断累加,才有今日的被列入“世遗”的结果,为什么要让城市的发展定格呢?其实这也是世界上很多国家同样面临的困扰:是让文化遗产保留原汁原味,还是为城市建设发展让步?

  易北河是一条发源于捷克、波兰两国边境的克尔科诺谢山南麓,流经捷克和德国,全长1165千米、流域面积超过14万平方千米的大河,孕育了德累斯顿、汉堡等大城市。德累斯顿是德国东部的重要城市,18世纪以来逐步进入辉煌。蜿蜒于易北河谷的景观纵深有18公里长,它主要由古老的牧场、宫殿、纪念碑、公园、郊区别墅及花园组成。老老的钢桥、老老的铁路、老老的造船厂和更加古老的渡口、葡萄园让两岸风光怎一个“旖旎”了得!

  虽然,1945年的大轰炸曾把德累斯顿的老城夷为平地,就连标志性建筑——圣母教堂也未能幸免。美国人库尔特·冯尼格以饱受创伤的城市为背景写了荒诞小说《第五号屠场》,说:在隆隆的炮火中,这座二战中遭受毁灭的城市从时空隧道里逃逸了,变成人类命运的诡异象征。可是,认真的德国人却硬是把萨克森选帝侯腓特烈·奥古斯特时期以来的老建筑、老物件修得让全世界咋舌不已,当大家看到深浅不一的墙砖、新老参差的构件,感叹:“假的也修复得这么真!”

  不仅如此,人们还在德累斯顿的老城里发现了更多。圣母教堂倒塌后,躲过浩劫的德国人立即开始收集、整理教堂的残片,并一一编号然后集中归置一处。后来,这座教堂成为了古建修复的样本。古建筑废墟体积在战后德累斯顿有近2000万立方米,德国人硬是一块一块、一片一片地挑拣、编号、归类,有条不紊地存放起来以待来日,即使当时的苏联到来也未停下这项工作:德国人似乎已经预见到它们能够穿越时空,神奇“复位”。

  即使不修复,易北河谷的古风古貌也很惊艳。18公里长的景观从城市近郊一直延伸到皮尔尼茨宫。皮尔尼茨宫是奥古斯特二世的作品,在距德累斯顿约15公里的皮尔尼茨镇。城堡被改建成东方色彩浓郁的休闲宫殿,用来举办庆典。河边宫殿与上层宫殿中间的大庭院,称为皮尔尼茨宫公园,当中是巴洛克式水池,配上大喷泉,被长满鲜花的大花园包围着。宫殿闻名欧洲。看着这些精美的建筑和环境,我惊叹德国人视觉艺术和科学携手得天衣无缝,惊叹该国集艺术家和工程师于一身的品格。这座宫殿在二战中未遭受轰炸侵扰。

  加入现代化元素无疑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但在已经申遗成功的地方建造现代化大桥,是否破坏了那里的古朴?值得所有人思考。(平一亮/文)

  市民怎会反对申遗?

  易北河谷下世遗名单,不是因为管理不善,不是因为玩命地卖门票,更不是因为失修,而是因为增修了一座桥,破坏了专家们心目中的“那时景观”。

  修建一座桥以方便德累斯顿的市民来往方便早在1996年就进入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瓦肖罗辛桥是1996年市议会立项的旨在缓解交通的建设项目。后来,申遗工作也进入该市议事日程。该市两件大事并行不悖。

  2004年,因为河道景观与城市生活的完美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将易北河谷以文化景观类型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但同时世界遗产组织也警告大桥的建设将影响景观,要求该市重新考虑修桥计划。

  随后2005年的全民公决,选票上只有一项——“你是否支持修建大桥”,公决票被68%的人选择了“支持”。这次公投,后来被认为是“社区意愿”的体现,也是“市民反对世界遗产”的最重要依据。

  现在来看,这张公决票的内容至少应该列为何修建大桥、修桥与世遗的厉害关系、除了修桥还有无其他选项等等。不说背景,不说前因后果,只列出一个带有明显诱导倾向的问题,显然不妥。

  结果,“公投”一年后的2006年,易北河谷就被列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市民发觉后开始频繁组织游行,反对大桥修建。德累斯顿市收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警告之后,立刻组织亚琛大学的专家对新桥进行了考察,并得出结论:新建的大桥将破坏易北河谷文化景观。

  依据这次调查的结果,以及教科文组织的警告,德累斯顿市积极采取措施,试图中止建设项目的进行,提出修建一条地下隧道,即能解决交通问题,又不影响景观。

  最终,桥还是修了,因为德累斯顿的上级政府——萨克森州认为“民意”不可违。

  易北河谷下世遗留给我们的警示很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先让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然后才能充分尊重百姓的选择权,真正让百姓参与城市的文化保护。

  李哲武(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