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地铁PM2.5被疑偏高 空调滤网拟升级

2015-10-24 18:4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作者:俞立严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上海地铁列车会定期对空调滤网进行清洗和更换,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资料图

  【新民网讯】“如果地铁列车车厢PM2.5的浓度长时间高于10微克/立方米,尤其是在人员拥挤且处于封闭的列车车厢内,这将对人体健康有影响。”身为一名医生的上海市人大代表李健提出了“关于改善轨道交通列车车厢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

  日前,承担上海地铁建设运营的申通公司和市环保局此给予了“解决采纳”的积极答复,申通公司透露,其将着手研究将列车空调过滤网替换为空气过滤装置,以提升上海地铁车厢空气质量。

  车厢PM2.5长时间偏高将影响人体健康

  在新天地附近CBD上班,家住闵行区的上海市民刘小姐坦言正在考虑提早自己的乘地铁时间,她表示自己每天身处高峰拥挤时的上海地铁车厢,感觉很多时候车厢内空气比较浑浊,有时甚至感到很闷,体感不适。

  “上海地铁对列车车厢空调管道定期清洗消毒的时间较长,据调查原列车车厢空调管道清洗消毒时间为2年一次,自2014年起改为5年清洗消毒一次,这与公共场所空调设备清洗消毒的标准相差甚远,也非常容易造成空调管道滋生细菌,污染环境,危害乘客身体健康。”上海市人大代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李健指出,虽然为保证列车空调的洁净和作业正常,上海地铁列车会定期对空调滤网进行清洗和更换,但是仍然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

  2014年1月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上海地铁的车厢内,用一个“机器”测试上海地铁车厢内的PM2.5数值。他乘坐地铁2号线,从虹桥2号航站楼起始测试,至静安寺站结束,沿途共测试14次,PM2.5数值在36至54之间。

  在李健看来,如果地铁列车车厢PM2.5的浓度长时间高于10微克/立方米,尤其是在人员拥挤且处于封闭的列车车厢内,这将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应引起有关部门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重视。

  列车空调过滤网或将替换为空气过滤装置

  李健表示,上海地铁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地铁系统,上海市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地铁列车车厢内环境可吸入颗粒物质量标准,合理设计地铁通风空调系统,利用人工方法对地铁内的温度、湿度、有害物浓度和空气流速等进行控制,为乘客提供健康的乘车环境。

  李健建议,按照《上海市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规定,申通公司应保持对地铁各车站空调通风设备及管道系统每年全面清洗,以确保其卫生清洁符合标准。申通公司应对地铁列车车厢的空调设备及通风管道参照有关规定每年进行全面清洗和专业机构的卫生学检测,此外李健还建议上海市疾控中心实施地铁列车车厢公共场所的空气质量监测,保障乘客安全的合法权利。

  申通公司在答复中表示,地铁列车作为上海城市交通工具,站间距较短,平均每2分钟一次开关门带来了空气的内外交换,是移动的开放式空间。因此,车厢内的空气质量特点类似于地面公交,较难做到精细化控制和精确检测。

  申通公司介绍,为净化车厢空气,申通公司每月一次更换列车空调滤网,并定期对空调出风口格栅及风道口进行清洗。在列车架修、大修中会再次对列车风道进行全面清洗,清洗完成后再请第三方检验机构对空调出风口的积尘量、细菌总数、真菌总数、致病微生物等指标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如若发现细菌超标情况,申通公司会再清洗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直至车厢空气质量达标。另外,申通公司为提升乘车环境和站务人员的工作环境,现已完成了对全路网所有隧道的清洗工作,从源头上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申通公司还透露,其准备着手研究将列车空调过滤网替换为空气过滤装置,进一步提升上海轨道交通的车厢空气质量。(据澎湃新闻)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周春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