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叶叔华院士建议上海筹建“平方公里镜阵”数据处理中心

2015-09-22 11:3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亚宁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晚报·新民网】由数千个直径约15米左右的碟形天线组成世界上最大射电望远镜——“平方公里镜阵”(SKA),甚至能够听到宇宙大爆炸最初的声音,帮助人类探查外星生命的存在。昨天,在纪念中科院学部成立60周年活动上,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资深院士叶叔华建议,在我国加入这个望远镜“巨阵”基础上,上海筹建数据处理中心。

  想象一下我们乘坐宇宙飞船正在太空飞行,遥远的星系发出美丽的光芒,四周一片空寂。如果借助一些特殊仪器,会发现周围的黑暗并不安静,里面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电磁波,越是微弱的电磁波越可能蕴藏着宇宙最初的秘密。在过去几十年里,人类一直试图运用各种高新技术捕捉来自太空中的电磁信号。正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建设的“平方公里镜阵”,将人类探知宇宙的步伐又向前推进了重要一步。

  “平方公里镜阵”项目,是全球科学家们设计的下一代射电望远镜,其观测范围、灵敏度和信息处理能力都将大大超过目前的射电望远镜,中国、澳大利亚、英国、南非等20个国家共同参与了这项国际合作项目。在绵延约3000公里的地理圈内,所有观测仪器用地下光缆被连接。在极高性能的计算引擎、超宽带连接以及能够处理天量数据的“大脑”帮助下,这个浩瀚壮观的射电天文望远镜集群,全部反射镜面对宇宙信号的接收面积总计达1平方公里,拥有史上最高的图像分辨率,灵敏度高于任何现存射电望远镜50倍以上。

  与人们所熟知的哈勃望远镜相比,“平方公里镜阵”项目的宇宙视野有何不同?在各种各样的电磁波里,人类最容易探测到的是光波,哈勃望远镜就是用来收集太空里的光信号,所以它被称为“光学望远镜”。但是,光波只是电磁波里很小的一类;在光波以外,还存在着大量的电磁波,它们只有借助功能强大的探测设备才可以捕捉到,射电望远镜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种。

  据了解,“平方公里镜阵”的第一项使命是直接收集从大爆炸到星系出现之前这段所谓“黑暗时期”的信息;它的第二项使命是研究星系、恒星的产生和发展,研究充斥宇宙大部分的暗能量和暗物质的性质;“平方公里镜阵”还有助于解释生命的起源、帮助探查外星生命的存在等。按计划,第一期300个射电望远镜将在2020年前投入使用,开始首期观测。科学家们相信,基于该项目人类将进入绘制宇宙地图的新时代。

  (新民晚报记者 马亚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