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天安门“妆扮一新" 长安街“靓丽升级”

2015-07-28 14:5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裴蓓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视频:天安门城楼西观礼台、更换护栏、完成粉刷视频。新民晚报记者鲁明摄、新民晚报新民网李永生制作

  【新民晚报·新民网】连日来,地处北京核心的天安门周边真可谓“动作不断”。7月26日,较往年提早进行粉刷修缮工程的天安门城楼完成了施工,而在“神州第一街”的长安街上,护栏更换、道路维修、设施更新……一系列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本报记者日前实地探访时了解到,自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这是长安街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体景观环境提升工作。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多月后,将在9月3日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

  刷城楼焕然一新

  按照惯例,为迎接国庆到来,北京天安门城楼和东西观礼台一般会在每年8月中下旬启动常规粉刷工作,而今年为了迎接阅兵,修缮工作提早到了7月中旬启动。

  记者昨天上午看到,此前在天安门城楼前搭起的脚手架和暗红色密度网都已拆除,还有个别工人在进行收尾工作。整体上看,天安门城楼外墙面、位于两侧的观礼台以及东西红墙都已粉刷一新,而由此也引得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热度高涨。此外天安门城门前的金水桥,桥面石材、桥栏板、栏杆也进行了整修和修补等。

图说:天安门城楼完成粉刷修缮,图为27日,一名工人还在西观礼台进行收尾工作。新民晚报记者 鲁明 摄

  增护栏靓丽风景

  长安街沿线护栏更换增设工程7月24日已全面启动。记者昨天沿长安街走访时看到,金色的新护栏庄严大气,在样式图案上提炼的莲花、如意等中华传统元素,更加凸显了祥瑞之气,俨然已成为“神州第一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护栏外表采用汽车烤漆工艺,氟碳漆表面喷涂,具有抗褪色性、耐腐蚀性、抗紫外线等能力。据悉,截至目前,长安街更换了北侧护栏,包括复兴门区域、建国门至贡院西路,长度约为3630米,府右街至复兴门南北两侧护栏也已更换完成。

图说:长安街沿线周边更换的新护栏。新民晚报记者 鲁明 摄

  换石板整容保养

  天安门石板道整修工程预计于本月底完工,这条石板道建于1958年,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80米。据了解,随着近几年交通流量的增加,北京路政部门每年都需要对其进行不同规模的小修及抢修。

  记者探访时看到,有的石板间已露出缝隙,有的则边角有了破损,特别是公交车道破损严重。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表示,今年主要是对石板进行抹角补修、原石材基础加固处理和更换部分破损严重石材。据统计,共计215块松动、破损石材将被更换,同时为了保证石板道整体结构的稳定性,石材之间还将进行3.8万延米的全面灌缝处理。

图说:天安门前的石板道 。新民晚报记者 鲁明 摄

图说:天安门前的石板道 。新民晚报记者 鲁明 摄

  铺沥青外衣加身

  人民大会堂西侧路、南侧路两条道路均于2007年大修,运行至今已经8年。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经排查发现,两条道路目前均存在检查井沉陷、检查井井圈井盖高差、路面碎裂网裂、裂缝等问题,整体外观与周边整体景观不相协调。

  记者昨天看到,两条道路铺设超薄沥青罩面的施工已基本完成大半。据悉,按计划该工程将加固检查井75座,更换雨水箅子63套,病害维修1530平方米,罩面加铺23660平方米,步道整修500平方米,预计31日全部完工。

图说:人民大会堂西路铺设的沥青路面。新民晚报记者 鲁明 摄

  检路灯光彩绚丽

  北京电力部门也比往年提前半个月,对天安门广场、长安街华灯进行检修清洗工作。记者了解到,从西单往东至四环路的253基华灯,共有1.5万多个灯球,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负责运行检修的4人小组已开始每日巡检,观测是否有灯球出现故障,并对华灯光源、线路、接线端子、镇流器等设备进行细致检查。

图说:长安街沿线的华灯 。新民晚报记者 鲁明 摄

  此外,技术人员还将对天安门广场内4基高杆灯灯杆基础进行测量工作,主要对杆基础及螺栓的机械强度进行测量,以保证高杆灯安全稳定运行。(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鲁明 视频 李永生)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裴蓓)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