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医师协会发声:对伤医零容忍

2015-07-01 07:2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李东华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6月29日,新华医院护士被患者家属用硬物击伤面部,这是三天时间里本市医院发生的第四起医疗暴力事件。昨天,上海市医师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发出声明,强烈谴责任何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行为,并呼吁建立和谐医患关系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对医疗暴力“零容忍”。

  护士被砸致听力下降

  29日上午8点50分,新华医院普外科一名患者在办理出院手续过程中,家属对患者是否应该出院产生质疑,情绪激动,在护士戴小姐解释时,家属突然发难。据院方介绍,当时家属与护士之间隔着护士站吧台,一个家属突然拿起吧台上的宣教牌,击中戴小姐面部。

  事后,戴小姐验伤结果为右耳轻度听力下降,颏部软组织挫伤,右上第五颗牙挫伤,头颅CT显示轻度脑震荡,“我当护士12年,以前自己与同事被家属骂的情况挺多,但这是第一次被打伤。病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也是人,也同样需要尊重。”

  事发后,打人者逃离现场,院方报警。目前,警方介入调查。而这已是6月27日—29日三天内本市发生的第四起医护人员被伤事件,其中三起警方均第一时间介入,一起因患者家属及时道歉得到医生的谅解而平息。

  昨天,上海市医师协会在其官微上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行为。

  声明首先对被伤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并提出4点呼吁:尊重医护人员就是尊重生命;希望司法机关依法严惩凶手,对暴力伤医、严重破坏医疗秩序的事件“零容忍”;还医护人员一个良好的执业环境,维护其合法权益;希望医护人员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加强沟通促进理性就医

  针对频发的伤医事件,市人大代表厉明表示,医患矛盾除了媒体曝光的事件外,实际上没有被报道出来的更多。这些纠纷事件,除了表面上是患者或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服务不满意外,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医护人员在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后,还需要笑脸面对患者,这个要求在平时是挺难做得到,而患者的心情又很急切,两者在如此状态下,一遇到特殊情况,就很可能产生激烈矛盾。

  实际上,央媒对于暴力伤医事件也频频探讨发声。今年初,人民日报文章认为,暴力伤医事件的本质不是医患矛盾,而是暴力行为。对医院暴力“零容忍”,最需要的就是法律武器。《求是》杂志也曾撰文表示,暴力伤医案件频繁,与医患关系恶化有直接联系。从根源上看,它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滞后、医患对立情绪长期积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尚未缓解造成的。因此,应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医患沟通,促进理性就医;另一方面加快医改步伐,维护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

  厉明认为,患者及家属应该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理解,而医护人员就算再累,在工作时都要尽职尽责。

  6月24日,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地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有效打击暴力伤医事件,全国检察机关对此类案件快捕快诉快办,加大对涉医违法犯罪的处置力度。

  据新闻晨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