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集中公诉涉毒犯罪193件271人 现快递运毒新动向

2015-06-25 10:0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通讯员 施坚轩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上海禁毒实训馆内,工作人员讲解周边国家向我国输送毒品的路线和区域。新民晚报 张龙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从事国际快递业务的被告人张某受他人委托,将1袋净重400余克的甲卡西酮包装后藏匿于音箱内,以“礼物”为名向海关进行申报,欲通过全球邮政特快专递邮寄加拿大被查获。日前,市检察一分院以张某涉嫌走私毒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这是“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本市检察机关开展毒品类案件集中公诉的一起案件。

  此次集中公诉,共有193件毒品犯罪案件的271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罪名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窝藏毒品等罪;涉案毒品包括甲卡西酮、氯胺酮、麻黄碱、尼美西泮等多种新型毒品;涉案毒品数量共计628.7公斤。

  另据分析,193件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数量较大,与近年来毒品消费需求有关。此次集中公诉该类案件共141件213人,占73.1%。此外,非法持有毒品28件33人,占14.5%;容留他人吸毒22件22人,占11.4%;传授犯罪方法1件2人,窝藏毒品1件1人。

  同时,检察人员发现,涉案人员年轻化,无业人员犯罪比例高。40岁以下被告人共147名,占54.2%。无业人员240名,占88.6%。此外,本市人员117名,占43.2%。

  值得一提的是,大宗毒品交易案件呈上升趋势。涉毒重量在1000克以上的有47件,占17.3%。如2013年11月24日,被告人邱某经事先与上家电话联系,指使被告人曹某和李某携带毒资和前期购买质量不佳的毒品,前往福建向他人购买、调换毒品。同年11月27日,被告人曹某某将部分毒品运回上海,后被抓获,公安机关查获33包甲基苯丙胺共计39.3公斤,以及1盒甲基苯丙胺液体共约1500ml。日前,被告人邱某等9人被市检察二分院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被告人将毒品伪装成普通货物或商品,通过快递等物流方式实施犯罪成为新动向。本次集中公诉中,通过上述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共3件3人。如2014年9月,被告人黄某签收了一份快递件,后被当场抓获,民警从该快递件中查获甲基苯丙胺19.88公斤,随后还从其租住的房屋和名下的轿车内共查获甲基苯丙胺21.57克。日前,市检察一分院以被告人黄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通讯员 施坚轩)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