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街谈巷议】不闯红灯为何这么难?看看市民怎么说

2015-06-02 12:15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蔡黄浩,陈长凤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本报“街谈巷议”走上申城街头,倾听市民声音。新民晚报新民网陈长凤 摄

图说:本报“街谈巷议”走上申城街头。新民晚报新民网陈长凤 摄


视频:“红灯停、绿灯行”这样最简单的道理为何成老大难问题?新民网记者 蔡黄浩 制作

  【新民网·独家报道】过马路时“红灯停、绿灯行”这样小朋友都懂的道理,为何会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你是否也曾因各种原因乱穿过马路?遇到乱穿马路的行人或者助动车,你是否有勇气劝阻?本期“街谈巷议”栏目就“闯红灯”的问题再次走上申城街头,倾听市民声音。

   闯红灯使用最多的借口:“车少”“赶时间”

  记者在街头采访中发现,不管是车流不息的大路口,还是车辆相对比较少的小路口,行人、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随处可见。一些在现场闯红灯的行人,面对我们现场采访的摄像机,大都选择了“拒绝回答”,随后匆匆离开。

  在长寿路陕西北路路口,乱闯红灯的路人和助动车也不时出现。一位看起来大约50多岁的路人,在红灯时匆匆穿过马路,面对我们的镜头,他表示“马路上车少,就过去了”。同样在这个路口,一名带头闯红灯的女子在穿过长寿路后,面对记者的镜头才意识到刚刚闯红灯的行为可能“不妥”。而面对记者“为什么要闯红灯”的提问,这名女子则不愿多谈,转头便离开了。

  “赶时间,来不及了”,“马路上车少,应该不会有事”,“大家都这样”……这些,都成为路人闯红灯使用最多的借口。

  有受访者称自己一直很遵守交通法规,也有受访者坦言自己曾因为上班赶时间闯红灯。另有受访者则表示,对于何时过马路有自己的考量,对于路口车辆较少,不那么危险的路口,在赶时间的情况下,会闯红灯。

   载货助动车乱闯现象严重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装载着货物的助动车闯红灯的情况更为普遍。这些助动车多为快递公司或者公司送货的工作人员,除了闯红灯,车速过快也成为交通的不安全因素之一。

  在淮海中路黄陂南路口,一辆满载货物的助动车准备在红灯闯过淮海中路时,被协管员喝止,由于车上货物较多,突然刹车的助动车主险些摔倒在地。面对记者的镜头,车主表示就这一次,以前都很准守交通规则,并希望记者不要拍摄。

  同样在该路口,一名骑助动车的男士准备趁着车辆少时闯红灯,被记者拦下询问后,称“第一天骑车,车技不好”。

  闯红灯也有从众心理

  记者也发现,除了行人和骑车者的主观原因,一些红灯的设置也存在一定问题,这可能也是导致行人乱闯红灯的原因之一。在漕溪北路宜家门口,绿灯通行的时间只有20多秒,不管是行人还是骑车的人,想要在这个时间里穿过漕溪北路,一路小跑都来不及,很多时候只能在马路的中岛等待下一个绿灯才能穿过马路。而一些没有耐心等待的人,则直接在红灯时就过去了。

  此外,在一些路口,由于行人通行的绿灯时间较短等候时间又长,加之天气渐热没有安放遮阳伞等遮阴设备,不少路人等不及红灯变绿,就匆匆走过。而且,闯红灯多半还带有“从众心理”,原本一批人好好在路口等待绿灯过马路,只要有人带头闯红灯了,后面的行人也多半会跟着一起过去。

  一位协管员告诉记者,现在闯红灯的情况还是很普遍,即便是在有人看管的路口,一些路人人根本不听劝阻,还有不少人认为协管员是在多管闲事,执意闯红灯。

  路人建议要把交通安全意识“放进脑子”

  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他认为管理乱穿马路的现象,现阶段主要还得靠人来管理,其次就是需要加强宣传和教育,要把交通安全意识“放进脑子”。

  本报新媒体最近推出的有关“闯红灯”的民调显示,400多位参与网友中,41.6%的网友认为,“等绿灯者反成异类”很悲哀;21.9%的网友表示对闯红灯的现象“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还有20.1%的网友则认为“从众心理作祟,应该予以重罚”;只有16.4%的网友表示考虑自身安全,自己不会闯红灯。(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胡彦珣 蔡黄浩 陈长凤)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卞英豪)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