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特别策划·发现张江] 白天闹猛,晚上更加闹猛

2015-05-08 18:15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 宋宁华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汇智商业中心人流涌动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张江的中国国际影城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吃饭排排排,看电影排排排……平时每天客流量4、5万人次,周末节日还要达到6到8万人次。这是南京路、八佰伴的商业区吗?雷人的是,这是过去人们眼中的一到晚上就人去楼空的“空城”张江。

  事实上,这样的情景,不但让“张江男”、“张江女”们惊讶,连原先对这块区域办商业能否维系的商家也出乎意料。

  商家扎堆

  Denny,长泰商业广场相关负责人。此前Denny一直在浦西工作,是上海本地人。在他印象中,张江地处偏远,除了白天,晚上就是一片荒凉。“去年11月,长泰广场刚试运营,从四面八方云集来的顾客就让我们着实吃了一惊。没想到,不但白天,这里晚上的生意也很火爆。”

  近一个月后的圣诞平安夜,同在金科路地铁站附近,马路对面的汇智商业中心也开门迎客。随着长泰广场和汇智国际商业广场两大商业综合体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张江商业的“短板”,总量近40万平方米的张江金科路商圈正式形成。和原先张江高科地铁站附近的传奇广场、广兰路地铁站附近的天之骄子形成三大张江商业体,乐活张江渐渐成为现实。

  最火爆的是餐饮。尽管餐饮比例已经占到长泰广场的近四成,但一到“饭点”,各家饭店纷纷排起长龙。避风塘、翠华、新元素、品川……在用餐高峰,排队一小时都是很平常的事。和人们想象中不同,不但是中午,晚上这里人气还是很旺,人流量高于中午。

  据调查,该商圈辐射附近的消费群体38%为月收入1到2万元左右,26%为5000到1万元左右,23岁到35岁的消费者占了近8成。

  人气火爆了,原本还在观望的商家也开始“扎堆”。长泰广场如今已经成为上海规模最大的开发式一站式购物广场,吸引了各种休闲娱乐商家聚集。仅在金科路地铁站附近,就新建了几家电影院,其中长泰广场里的中影国际影城,巨幕电影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踩点”,在周末,如果没有提前几小时订票,到现场往往是一票难求。在对面的汇智国际商业广场,则错位竞争,河马动画将打造国内首家4D动漫主题影院。

  辐射的不仅是张江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如今的张江吸引的已经不仅仅是“张江男”、“张江女”。张江的商业体已经辐射到周边的金桥、川沙、唐镇等地。据分析,目前张江商业综合体的辐射人口已达到近45万,其中近15万为常住居民,近30万产业从业人员。“预计到2020年,汇智国际商业中心辐射的人口将达到55万。”张江高科技园区有关负责人透露。

  不过,记者走访下来,也发现了在热热闹闹的商业背后,正打出“科创”牌的张江在文化氛围等方面仍显不足。尽管张江周边有不少高校围绕,但在主要商业区内,目前仍没有大型的书店等文化设施。在一家商场里,开设了临时书店,号称为张江首家复合书店。尽管概念很新,商家声称将以书为契机,搭界家居、设计、美食、文创、社区、公益等生活元素,打造一个具有延展弹性的生活美学空间,提供更多有质感的分享、选择与思考。但“临时”的先天因素,毕竟决定了其后天规模、发展空间有限。有大卖场将书柜“设摊”在商场一角,书籍选择多为生活实用类的书籍,也难以形成气候,满足白领们的精神需求。

  产城融合,曾经是张江缺的一只角。如今的张江,正通过后天“补足”,实现了人气剧增、生活配套水准大大提升。但如何让这里的人不但安居,还能“诗意地栖居”,还有许多文章可做。(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宋祖礼)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