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地球一小时”,你会参加吗?

2015-03-28 20:20
来源:新华国际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3月28日星期六。今天的20点30分将是又一个“地球一小时”活动的时间。自从2007年3月31日悉尼市民第一次集体熄灯一小时,“地球一小时”活动被推广到世界各地。今年将有173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7000座城市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参加数量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总部也将于纽约当地时间28日晚8点30分关闭总部大楼灯光一小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希望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能够凝聚国际社会共识,推动年底达成新的气候协定。

  中国参与者也日渐增多,但自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气候问题公共活动”,短短的“黑灯一小时”,每年也都会引发争议:节能减排效果不明显,反而可能造成污染,还可能对用电设备带来潜在危害……它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这个活动真有实际的环保意义?

  争议之一是节能效果。据有关统计,居民用电量占我国用电的12%左右,部分工业发达地区,居民用电比重都不到10%,关灯一小时所带来的节能减排效果,实际上是微乎其微。

  争议之二是潜在污染。“熄灯一小时”中有很多人去点蜡烛,而这实际上反而加重了碳排放,因为电灯的发光效率肯定高于蜡烛,尤其是现在普遍使用的节能灯、LED灯。

  一度电对应碳排放量为0.9千克,熄灯1小时,一盏日光灯节省碳排放量0.036千克,而一根标准蜡烛燃烧1小时就释放碳0.007千克,一点就是几十上百根,释放二氧化碳可想而知。

  争议之三是潜在风险。对“地球一小时”是否会损害电网的争论早已有之,多数电力领域的专家认为,“地球一小时”本身节电有限,负荷变化占电网的比例也在正常调节范围内,对电网安全不会有大的影响。

  但是,如果21点30分大家集体开灯、打开家里的用电器,倒是有可能对家庭过载保护开关或小区的变压器带来损害,尤其是线路设备比较老旧的居民区,风险更大。

  国外还有报道说,因为“地球一小时”夜间景观照明突然熄灭,引发交通事故,这也可以算是潜在风险之一。

  总之连这个活动的创办者也承认,“地球一小时”主要是象征意义。“地球一小时”全球发言人萨隆瓦拉27日强调,这一活动在引起公众对于气候变化问题重视上具有重大意义,并推动了一系列地区性应对气候变化努力。

  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更多在于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出门随手关一下灯,能不开的电器不要开,比这“黑灯一小时”环保多了。(完)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