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12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沪 成研发创新热土

2014-12-19 15:4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马亚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探秘沪上创新中心。新民晚报 董春洁 制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上海正在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世界研发1000强企业在上海设立的全球性和区域性研发总部多达70多家,数量仅次于硅谷、东京,而中国知名企业走向世界也相继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上海正成为中外知名企业研发创新的“必经之地”。

  跨国公司深耕上海

  上海是个神奇的大都市,国外商品敲开中国大门,先来这里“下下水”,国内产品走出去也要来此“试试水”。近几年,纷纷落沪的,不只是新颖的各色商品,还有源源不断产生创新产品的研发机构;“投奔”也不再是走亲戚式的落落脚,更多是扎根上海,深耕这片创新热土。

  截至目前,上海9700家企业中,1500家设立了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约10万人。其中,在沪外资研发中心已达37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120多家,分别占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同时,已有70多家跨国公司在沪设立全球性和区域性研发中心,包括GE、飞利浦、陶氏化学、微软、英特尔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跨国企业,将上海作为其全球研发引擎之一。

  跨国公司全球经营的空间转移和网络布局,往往预示着世界科创中心的兴衰趋势,而上海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研发网络的关键节点和重要枢纽。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德斌说,一些跨国公司在沪研发机构,已从早期的“服务中国”,发展到“服务亚太”或“服务全球”,这一反向创新模式成重要趋势。例如GE上海研发中心是其全球七大研发中心之一;罗氏制药上海研发中心是其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之一;AMD落户在上海的研发中心,是其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研发机构。

  内企创新会聚上海

  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外资企业重研发,国内企业轻创新”,正在渐渐改变。内外资企业研发机构的上海排行榜中,无论是研发机构数量、研发人员、研发投入、技术改造支出,还是有效发明专利数、创新成果的发表论文数、注册商标等创新成果指标,国内企业已略胜一筹。

  华为、商飞、中兴、联想、阿里巴巴、海尔等一大批国内新兴的“重量级”企业,纷纷在上海设立创新中心或研发总部,网罗的研发人才数量众多,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巨大。上汽、宝钢、上海电气等上海本土大企业,也纷纷成立企业研究院或创新中心。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积极与本土企业合作,联合成立技术研发平台或者创新中心。

  不过,细看企业在沪研发排行榜,国内企业还有两个指标明显落后:创新产品产值和新产品销售额,仅为外企研发产值和产品销售额的一半。

  纵观全球,发达国家的大城市一般都是其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有成为全球创新中心的区位优势。杜德斌指出,硅谷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标杆,之所以创新活力四射,因为有层出不穷的本土创新型企业。上海还需不断借力和借鉴外来创新研发活力,营造更宽松与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培育本土的创新“引擎”企业。(新民晚报 记者 马亚宁)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