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国内首例打车软件纠纷开庭 先接单还是先接客成争议焦点

2014-08-28 08:3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据《劳动报》报道,出租车亮着绿灯停在路边,眼疾手快的严先生拉开车门坐了进去,却遭到出租车司机的拒绝,原来司机已经接了一单滴滴打车的生意,正在等候乘客。随后,严先生向锦江出租投诉拒载,协调未果后,他将出租车公司告上了法庭,索赔3000元。昨天,这起国内首例因出租车使用打车软件接单拒载引发的民事纠纷案在浦东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2月28日16时30分左右,严先生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东馆门口附近,排队等候乘坐出租车。大概15分钟左右,一辆亮着绿色空车标志灯的锦江出租车驶入停靠点。排在严先生前面的一位女士上了车,但很快又从出租车上下来,重新招手拦车。严先生见状,立即上前打开车门,坐了进去,但不料驾驶员却回头呵斥了句“出去”,并告诉严先生他已经接了滴滴打车的单,正在等待客人。严先生与司机争执了几句,他说下午四点以后不能使用打车软件,司机则回答该规定于3月1日开始实施,而今天是2月28日,还没有实施。正在这时,用滴滴叫车的乘客上车,严先生下车。

  随后,严先生向锦江出租投诉司机拒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严先生一气之下委托律师起诉维权,要求判定出租车公司拒载行为违约,并赔偿其损失3000元。

  在昨天的开庭审理中,司机接滴滴单在先还是严先生先坐入出租车、双方运输合同是否成立、司机是否存在拒载行为成为争议焦点。

  原告严先生的代理律师认为,从事公共运输的人员不得拒绝乘客的合理要求,因此承运人有强制缔约义务。根据规定,出租车开启空车标志灯后,遇乘客招手,停车后不载客的视为拒载行为。结合相关规定,代理律师认为原被告双方之间的运输合同已经成立,被告没有履行其合同义务,已经构成了违约,因此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锦江出租方面辩称,根据车载GPS运行轨迹及接单时间、乘客上车时车辆位置记录,证明涉案出租车接单时间是16点44分47秒左右,出租车当时还没有到达会展中心,因此接滴滴打车单在先,驾驶员与第三方形成了运输合同。对于是否拒载,被告方认为,涉案车辆没有经过招手,而是主动停在路边等待客人,不能因为停靠在路边,就成立拒载。只有在客人上车后问清了地点再让乘客下车,才构成拒载。

  由于原被告双方拒绝调解,法庭将择期宣判。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