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市六医院谷歌眼镜“直播”骨科手术引围观

2014-08-13 15:4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施捷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今天上午市六院骨科手术首次采用谷歌眼镜直播现场。本报记者张龙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10时25分,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陈云丰主任医师继续他的第N台“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切复内固定手术”。唯一的不同,是他的鼻梁上“多”出了一副高科技眼镜。

  “因为它可以他的‘第一视角’,详实观察到操作的所有细节;而我们可通过它传至云服务器的画面,‘第一时间’同步看到他手术的全部过程。是这样吗?”隔着手术室几幢楼距离的科教楼内,记者询问一起看着实时直播的骨科专家。

  “呵呵,其实现在远不止我们几个在看哦!”市六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张长青教授,指着屏幕上清晰的手术创面说,此时此刻,在上海、香港、新加坡以及欧洲多个国家,不少医生也正通过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或者手机,“收看”陈医生的手术直播呢。

  素以“中国断肢再植摇篮”之称享誉海内外的市六医院骨科,目前保持着每年2万多台的超高手术量。同时,作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及上海市重中之重建设学科,这里承担着繁重的学术交流、临床教学任务,并有大量来自国内外的同行前来学习、参观,每年数以万计。手术实况转播,自然成为一个重要手段。

  在骨科主任柴益民教授眼里,传统的手术转播通常面临着很多制约。一方面医院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组织,另一方面,转播设备又往往受手术室洁净度要求、拍摄空间等等限制,很难采集到最能体现手术价值的内容。“即使是能通过无影灯下摄像头或者内窥镜转播手术的一体化手术室,由于视角的差异,也无法完全展现外科主刀医生的手术技巧。”

  高科技谷歌眼镜的问世,为外科医生带来了另外一种可能。愿意创新的市六医院骨科,希望借助新“眼镜”,跨越之前遭遇的技术瓶颈,让手术直播变得更真实、更便捷、更节约、更广泛。只要有网络,人们完全无需再组织集体观摩。甚至是错过了直播时段,也能事后再从网站上在线收看。

  从患者右手腕部掌侧切口入路——充分暴露骨折断端——骨折复位——钢板内固定。陈云丰主刀的手术一如既往地轻车熟路,波澜不惊。外加的“眼镜”直播任务,也显然没有让陈医生感觉有额外负担。而在现场的记者注意到,无论近在咫尺或相隔万里的手术“围观者”中间,做手术的也好,做“眼镜”的也罢,此时一定是将更多的关注投射在了这场手术直播的“有效性”上。

  “如果观摩医生与主刀医生之间的语音和图文能够顺利双向交互,专家教授就可以打破地域限制,真正实现远程医疗会诊以及远程手术指导”;“如果眼镜真能实现‘人机交互’,主刀医生也就可以通过这种简单的穿戴设备,在现场即刻查获有用的信息资源,提升手术质量”……第一次尝到了利用“眼镜”成功进行手术视频直播的市六医院骨科,下一步将目光放在了与开发商讨论实现“眼镜”交互功能的途径上。

  这也许是合作双方对“眼镜”手术直播更美好的共同期待。

  本报记者施捷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