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90后作家集体亮相上海书展 作协:你们飞我们“吹”

2014-08-13 14:43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蔡黄浩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本届书展上年龄最小的一位“90后”作家还不满20岁。新民网 李若楠 摄

视频:90后作家集体亮相上海书展 作协:你们飞我们“吹” 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摄制 蔡黄浩

  【新民网·独家报道】手机、iPad不离手,来一段脱口秀、或是唱首歌。这就是“90后”诉说“我生活的这个世界”的不同方式。作为2014上海书展的新增亮点之一,今天上午,“上海文学新锐单元”的11位90后作家集体亮相,年龄最小的还不到20岁。

  不一样的“90后”作家:写作是小太阳也能维持悲观

  “90后”作家亮相上海书展并非首次,去年书展上,5位“90后”作家就举行了他们第一次签售会。但以群体方式亮相尚属首次。本届书展,他们集结了更多“小伙伴”,11位性格各异的新锐作家集体亮相。

  对于“90后”作家,大家还带着十足的好奇心:他们到底什么样?其实,这些“90后”作家来自不同的城市,有上海、北京、广州、青岛、大连、甚至大洋彼岸的西雅图、波士顿;他们有着不同的经历,有的是在校大学生,学的是五花八门的专业;有的刚步入职场,干的行业多种多样;有的选择了休学,有的则是在高中即退学,干过鞋匠、搬运工、配货员、餐厅厨师、便利店营业员、淘宝助手等各种工作。如今,他们都入选了上海作协“531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与去年签售紧张的表现相比,今天的活动上,羞涩之余,他们的话语中表现出鲜明的个性。“我写作是为了维持我的悲观。”“写作是个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没什么人知道我,这并不重要。”“心底的声音都不靠谱,我不知疲倦地想进入一个失忆的世界。”有的自称不善言辞,要用唱歌的方式来表达,“我不说什么了,就唱一首《海阔天空》吧”。

  经过一年的时间,这些“90后”作家或多或少都有些变化。一头直直的乌黑长发、黑边框眼镜,造型一点没变的三三,去年参加签售还是一名学生,今年已步入职场。面对记者,古灵精怪的三三依旧有点小紧张。她说,虽然身份变了,但“我还保持着一颗学生时代的心,一颗小学生的心。”

  作协谈“90后”:他们负责“飞” 我们负责“吹”

  或非议、或推崇,社会对“90后”的关注从未停止过。他们的作品价值到底如何,也是关注焦点。据悉,由上海作家协会和世纪文睿共同打造的“90后·零姿态”项目目前已经出版的13部作品涉及传奇、科幻、校园、都市、边缘人群、黑色通话等多种类型。“作为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视野更开阔,知识结构更多元,生活环境更开放,个性发展也更加自如,这就使得他们写作也更多元化。”上海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汪澜这样评价“90后”作家,“因为刚刚起步,还在成长过程中,很难用统一的标签来定义他们。”

  “他们负责‘飞’,我们负责‘吹’。”汪澜认为,扶持“90后”作家,不是简单的吹嘘和吹捧,而是利用各种资源助推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提升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她同时也表示,不希望“90后”作家过早地把写作当成一种职业。(新民网 李若楠 蔡黄浩)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