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火爆“打车软件”令人获益却留下隐忧

2014-01-27 16:3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使用第三方“打车软件”,不仅可以同乘客私下加价,每接一单还能获得软件方提供的不同程度的奖励,一时间,第三方“打车软件”成了驾驶员眼中的“香饽饽”。大多数出租车驾驶员在接受采访时,普遍对“打车软件”持欢迎的态度,但如何来监管服务质量却令经营企业“头痛”。

  提高司机积极性

  “衡山出租”驾驶员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四大出租车公司都有自己的电调中心,第三方“打车软件”可让那些没有调度平台的出租车也能获得便利。他透露,自从装了两个第三方“打车软件”后,自己每天能接上个五六笔订单,除了获得话费等促销奖励外,还有加价的部分,一天下来可得到一笔不小的“额外收入”。

  “铭泰出租”的驾驶员胡师傅对社会上批评第三方“打车软件”滋生了加价行为显得不屑一顾,他举例说,“你到水果摊去买苹果,有好几档可供你选择,钱越贵当然就能买到更好的,叫车也是同样道理,加价越高理所当然我积极性越高。”

  服务纠纷难受理

  驾驶员对第三方“打车软件”乐此不疲,但如何来监管却令经营企业“头痛”。

  “对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监控。”“强生出租”营运业务部经理周闻华告诉记者,目前凡是未使用强生电调系统,而是通过第三方“打车软件”的预约叫车引发的服务投诉,公司基本不会受理。他解释说,这是因为第三方“打车软件”不在公司的监控系统范围内,一般乘客物品遗失也难以查找,预约用车误点误时也不会理赔。“公司曾多次接到过乘客与驾驶员之间因使用第三方打车软件加价引起的服务纠纷,但因无法监控,我们也难以处理这类投诉,给乘客一个满意的答复,但公司形象却因此而受到影响。”

  开车刷机有隐患

  “驾驶员使用第三方手机软件影响安全运行,也是我持不同见解的另一原因。”作为营运车辆数超过万辆的一家大型出租车企业分管营运服务的业务部经理,周闻华自然对出租车的安全问题格外关注。他介绍说,目前出租车的事故率约为75%,其中的车辆追尾事故占了三分之一,而且大部分事故来自并没有载客的“空车”,“这种现象是近年来所没有的”。他分析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驾驶员开车时思想不够集中造成的。“我有次坐了辆出租车,一路上驾驶员一边开车,一边不停地低头摆弄着手机软件,好几次遇到红灯也差点冲过去,这车坐得让人提心吊胆的。”他担忧地表示,要是长此以往没有规范和防范措施,驾驶员都边开车边刷机,实在是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市场公平受质疑

  “锦江出租”电调中心主任王永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对第三方“打车软件”的质疑。他说,虽然这是一个看似驾驶员和部分乘客“双赢”的结果,但对于大多数乘客和未使用第三方手机软件的驾驶员来说,则显得有点不公平。他表示,出租车是公共资源,如果谁愿意多出点钱就能打到车,其实是破坏了社会公共资源的平等性。“出租车上之所以要安装计价器,要规定按计价器收费,同时严禁拒载挑客,就是为了保证出租车服务市场的公平。也就是说,不是谁出钱多、谁要去的地方远,出租车就为谁服务的。”本报记者张欣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