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钟点工带儿子来干活 申城雇主多理解

2014-01-27 08:1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家里的钟点工小陈照常来上班了,但却有一个特殊的客人跟着她一起来——从老家安徽来上海过节的儿子伟伟。这让她的雇主刘阿姨虽然感到意外,但也表示理解。

  票难买,家难回。越来越多在异乡工作的年轻人,选择在春节期间将老家的孩子或者父母亲接到自己生活的城市过年,于是出现了“逆向迁徙”。错峰出行带来相对便捷的交通,工作、过节两不耽误,不过,“小漂族”也有自己的难题。

  到妈妈工作的城市过年

  前晚6点,天色渐暗。闸北区某小区居民家里,钟点工小陈时不时朝楼下小花园里望去。雇主刘阿姨问起,小陈才支支吾吾地说:儿子伟伟从老家来了,没有地方去,跟着她一起来上班,白天都让孩子自己在小花园里玩,现在天黑了有点担心,想把儿子叫上来,又怕刘阿姨不同意。刘阿姨赶紧叫她招呼孩子到家里来,拿出零食与孩子分享。“有时候一年也见不到一次爸爸妈妈。在老家的时候,每次想念妈妈就只能打电话。”伟伟说,他很想和爸妈在一起,这也是他第一次来上海过年。

  小陈说,每年春节上海钟点工、保姆都十分紧俏,这个时候工作很好找,有些雇主还会给红包,因此她很愿意留在上海。孩子在老家见识有限,来上海过年不仅车票好买,还可以让孩子增长见识。她今年就把两个孩子和父母都接到了上海。“每到过年都要遭遇保姆荒,只有极少数钟点工愿意留守,但他们必然是以放弃和自己家人团聚为代价。”闸北宝华现代城小区里雇主小周说,对于这样的情况,她们表示很理解,也非常欢迎。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问题研究所所长杨雄表示,每到过年,上海都会遭遇各种用工荒,“逆向迁移”而来的孩子或者年迈的父母确实是一个新问题。这些群体来到城市后,应该受到更多的关注。杨雄认为,这是一件相互温暖的事,家政人员愿意留在雇主家,雇主甚至整个社会也不妨为他们的孩子提供便利。

  社区向未成年人敞开大门

  对于这些“逆向迁徙”而来的孩子们,其实他们也希望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而不是单单只能跟爸爸妈妈去上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各区、街道假期都有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场所。寒假前,不少区县就已经下发了未成年人寒假工作的通知,其中多明确了假期需要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场所。如徐汇规定街道、学校要尽力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活动室、体育场所等供学生活动,适当开展各类有益的小型活动。要指导学生利用假期,结合实际开展小型多样的体育健身活动。学校和各体育场馆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好寒假期间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各场馆开放的项目、时间的具体安排要向社区公示,并安排好值班做好记录。虹口区也要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文化馆、影剧院等公共资源充分开放,满足学生假期活动需求。

  市精神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市已建成28家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各区县都有。社区会组织小朋友到就近的指导站参加活动。比如徐家汇街道就将美罗城、钱学森图书馆、土山湾博物馆等列入指导站分站,每个分站都会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设计主题不同的活动,如钱学森图书馆去年就开展过“夺宝奇兵”活动,在馆内放“藏宝图”让孩子们寻宝,找到“宝物”的可获得纪念品。

  临汾路街道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甚至还配备了一台3D打印机,吸引孩子去体验。此外,2014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中明确,将新增100所学校少年宫;建设2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这些都将填补未成年人假期生活的空白。(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