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夜排档或5月集中登记 参照台湾士林

2014-01-23 08:4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去年,彭浦夜市被取缔事件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无证夜排档何去何从成为市民议论热点。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振华昨天向本报透露,参考港台知名夜市的运营思路,上海夜排档或将于今年5月起在部分区县先行试点第三方集中管理、登记准入制度。“无证食品摊未来只有两条路可走,或者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合法生存,或者毫不犹豫坚决取缔。”在昨天市人代会现场代表呼吁,以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对夜排档开展监督。

  闸北区区长安路生:取缔夜市体现了民意

  去年,因坚持取缔彭浦夜市,闸北在一段时间内被推上风口浪尖。区长安路生代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诚表示,确实部分网民对区政府的这一决定有异议,认为粗暴扼杀了一个富有活力的民间夜市,然而彭浦周边居民无不表示欢欣鼓舞。“我们认为我们没有做错,体现了绝大多数的民意。”安代表说,过去一些无证摊贩在彭浦临汾路设摊,主要解决了一些中低收入周边居民的就业困难,但近两年,大量外来人口占道经营无证食品摊,“此次取缔前的统计显示,一条原本就很窄的路上集中了六七百家烧烤油煎摊,你想象一下这油烟有多大,周围居民怎么生活下去?”安路生直言彭浦夜市“三宗罪”,占路扰民、污染环境、违反食品安全法,“曾经考虑过疏堵结合,后来发现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安路生表示,不是不可以搞夜市文化,但必须在具备条件的场地。

  市食药监局顾振华:简化审批许可流程

  关于夜排档、无证食品摊的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市政府将正式发布相关文件。顾振华透露,上海未来夜市发展模式将会参照台湾士林,实施统一管理和服务。“正在探索请第三方公司来提供统一的环境保洁和食品标准的管理,如果放任个体无证摊贩随意设摊,一定会有地沟油、毒添加剂的情况发生。”据悉,夜市试点具体方案为,5-6月份由街镇划出合适地点,有经营意向的摊贩向地方政府申请登记,“不再采取审批许可的办法,登记流程相当简单。”他表示,食监部门会具体负责监管执法。据透露,未来夜市不会在徐汇、长宁、黄浦等中心城区开设,闸北、普陀、闵行、嘉定等人口导入区有望成为首批试点区域。

  杨浦区城管局局长许峰:街镇监管能力面临考验

  夜市文化是一座城市商业文化的重要补充,但发展夜市必须考虑到城市的容忍度、环境的承受度。杨浦区城管局局长许峰代表说,因无证食品摊引发的市民需求和城市管理的矛盾近年来愈演愈烈,为无证食品摊寻找合法生存的出口有现实需要,但如何监管是道难题。“此前实施的早点摊定点定时集中管理制度,就出现了街镇监管能力不足的问题。”许峰建议,在夜市布点问题上,要向周边居民公示,征得他们的同意。(据劳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