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彭浦夜市"宝山短暂复活即被城管取缔

2014-01-07 08:1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宝山区共和新路万达广场附近,城管车辆值守路边,防止夜市“复活”。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此前报道

  彭浦夜市太火爆 “挤走”上海8条公交

  记者夜探彭浦夜市 城管在场摊位未出

  彭浦夜市“挤走”公交 机动车道装隔离栏

  彭浦夜市将彻底取缔 绕行公交已复线

  彭浦夜市关停一周 小贩打游击四散生根

  【新民网讯】2013年11月29日,因占道逼走公交而闻名沪上的“彭浦夜市”被闸北区相关部门彻底取缔。没想到,时隔一个月,彭浦夜市的摊贩们陆续把生意转移到一两公里外的宝山区杨泰路宝杨路附近。上周五,宝山区城管同样采取集中整治行动,取缔了该流动夜市。

  摊贩们的“跨区流动”给区域边际的城市管理带来了挑战。人们不禁要问,宝山区也取缔夜市摊点之后,小贩们会不会再次转移?

  夜市快速转移

  去年11月底,闸北区相关部门联合整治了闻喜路、临汾路上的“彭浦夜市”,临时绕道的8条公交线也恢复原路开行。然而,在一个月内,摊贩们就集体涌入宝山区。

  昨晚,居住在共和新路4739弄小区的居民马先生称,新形成的夜市位于宝山区共和新路共江路附近,南北向延伸一直到镇新路,全长不到1公里,夜市在每天18点开始持续到次日凌晨,21点以后是最为热闹的时候。

  据居民描述,夜市主要集中在共和新路南北向沿线,距曾经的临汾路闻喜路“彭浦夜市”约1.5公里远,百余家地摊一度占据了整条人行道,以售卖衣服、鞋帽等日常用品为主,此外还有多家烧烤、煎炸摊。

  由于夜市所在的路段位于宝山区家乐福超市和万达商业广场附近,人车流量较大,“最热闹的时候,整条街几乎都被摊贩占据。”居民仇先生说,马路很快从双行道变成单行道,705、726、916等公交车行驶至此,根本靠不了站,只能在马路中央停下上下客。万达商业广场的保安称,在夜市最热闹的时候,南北高架共江路下匝道上的车子经常下不来。

  居民马先生说,流动摊贩打出的广告是:我们来自之前的“彭浦夜市”,“炸鲜奶”、“鸡排”、“第一粥”、“飞饼”在一个月内全搬来了。

  小贩谋生难题

  但是,这一切在上周五戛然而止,宝山区对流动摊贩予以了集中整治,并保持了长效治理的工作态势。

  昨晚,早报记者在现场并没有看到摊贩四处设摊的场景,至少5辆宝山区市容城管的执法车辆停在该路段,而身穿制服的执法人员也在巡视。一名巡逻人员称,将持续巡逻半年以上,以防止流动摊贩“回潮”。

  不远处,万达商业广场附近的机动车进出口通道里停放了约10辆私家车。来自安徽六安的曾先生和黄先生说,他们在彭浦夜市摆设了5年的地摊做衣帽生意,“吃夜市这口饭越来越难了。”

  曾先生现在当起了“黑车司机”,昨晚,他斜靠在车门上抽着烟,一有行人走近,他就赶紧凑上前问:“要不要车?”

  他说,这里一些司机以前都在彭浦夜市摆地摊,现在只能开“黑车”。

  经营夜市最久的司机杨明(化名)此前在彭浦夜市摆了14年的地摊,来自江西上饶,“刚开始摆摊每个月能盈利1000元左右,做到夜市最红火的时候,我每年赚几万元,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彭浦夜市遭取缔之后,杨明和亲友正在逐渐转行,“有些找工作,有些回老家。”杨明说,自己50多岁了,渐渐地做不动了,只好用省吃俭用攒下来的十万元买了辆轿车,“晚上拉拉客赚点钱。”

  杨明介绍,大多数小贩像他一样,没什么文化,也没本钱开店,眼下再就业非常难,“就算是偏远一些的店面,哪有一年租金不要十多万元的?”黄先生附和说,结果只能开“黑车”。

  夜市整治是疏是堵

  长期以来,彭浦夜市都因脏乱差而屡遭周边居民投诉,但直至去年11月下旬沿线8条公交线被迫夜间绕行,闸北区才彻底取缔了这个存在了多年的夜市。当时,一些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曾呼吁,夜市不应简单一取了之,而应向台北夜市学习,对其规范管理,将其打造成旅游资源和市民生活圈的一部分。近日,网友再次呼吁夜市不应一关了之。

  此前,根据媒体报道,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曾表示,食药监部门也在考虑和几个区县联手寻觅几个夜排档区域,固定时间开放,作为上海探索规范夜排档的示范点。而这个示范点必须做到两个前提——不扰民,不影响交通。(据东方早报)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