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 马建堂讲话

2013-12-09 11:1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12月7日11时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0周年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填报工作即将开展前夕,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和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功伟和西城区普查员佟皓分别代表普查机构、普查对象和普查员,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购物中心共同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标志的拼图。此举标志着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国务院三经普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徐一帆现场对普查标志含义进行了讲解。

  此次宣传月启动仪式由国务院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北京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国务院经普办第一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国务院经普办副主任、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北京市三经普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徐熙,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王文杰,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队长李纲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马建堂在致辞中强调指出,这次经济普查是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做好这次普查,全面摸清全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结构布局,科学盘点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深刻反映经济转型升级的全貌和成果,为党和国家制定各项决策、实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数据支撑,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唯有奋力拼搏、不遗余力,方能不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他呼吁全社会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希望各级政府和普查机构进一步强化普查宣传,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广大普查对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普查资料,广大普查员坚持依法、独立、科学做好登记工作,广大网友和社会公众更加关注、理解、支持普查,尊重普查员,大家精诚协作,携手同心,为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光荣任务而共同努力!

  马建堂指出,日新月异的现代信息技术、浩浩汤汤的大数据潮流正在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政府统计带来重要机遇和挑战。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积极顺应这一潮流,全力推进普查全流程的电子化网络化,将成为我国普查史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最高的一次社会调查实践。这次普查将通过卫星遥感影像资料和相关地理数据统一划分普查区,采用手持电子终端(PDA)进行定位、数据采集和上传等新技术,国家统计局能够直接获取普查原始数据,各级统计机构能够在线共享、便捷加工普查数据,普查时效性和工作效能将得到极大提升。

  马建堂对参与普查宣传的媒体表示感谢。他说,媒体是普查机构和普查对象之间的桥梁。在接下来的普查宣传月攻坚阶段,期待全国媒体工作者发挥正能量,以各种形式宣传普查工作的意义,同时也欢迎媒体监督普查工作。

  李士祥代表北京市经济普查机构在现场回答了微博网友的提问。他表示,普查的顺利开展、普查数据的真实准确都离不开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希望通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获得全面、翔实的数据成果,摸清家底,更加全面地了解首都就业、资源、环境的现实状况,更加准确地把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为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促进首都发展方式转变奠定基础。

  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和首农集团负责人现场畅谈了经济普查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承诺企业将积极参加经济普查、如实提供普查资料。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还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第三次经济普查的良好寄语。来自北京市西城区的普查员代表20人统一着装现场集体宣誓,表示将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依法履行普查职责,保质保量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福建省三经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孙希有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公益宣传推广大使、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歌唱家张迈分别演唱了普查歌曲《光荣的付出》和《普查与我》,表现了普查工作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表达了圆满完成普查任务的决心。与会领导及普查员一起向在场企业家、商户和群众发放了有关经济普查的宣传材料。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国务院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和北京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企业界人士,普查员代表以及媒体记者、热心网友130余人。(记者 鄢来雄)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