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都会:电子显微镜下的纳米世界之美

2013-11-25 12:17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微观之美:电子显微镜下的纳米世界 新民网记者 李欣 摄制 徐寅冬

图说:科研人员演示用电子显微镜拍摄。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蝴蝶的翅膀,不仅有颜色鲜艳的花纹,还有闪烁着梦幻般蓝色的规则排列,展示着对称之美;甲虫的外壳,不止是坚硬的保护,更有如峭壁岩石般气势磅礴的螺旋结构……这些美丽而神秘的景象,靠肉眼根本无法窥探,然而在今天(25日)交大一场特殊的显微图片摄影大赛上,一幅幅科学工作者们用电子显微镜记录的纳米图片展示了微观世界之美。

  电子显微镜窥探纳米世界之美

  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人眼能看到的最小物体是0.2毫米,人们如果想要看到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物体,如细菌、细胞、微生物等,可以借助光学显微镜。但是如果人们要想看到小到纳米的微小物质时,使用光学显微镜就难以实现了,因为光学显微镜可以看到微米尺度的物质。如果要看到纳米级别的物质,人们就需要借助更为先进的仪器,电子显微镜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在电子显微镜中,以电子束作为光源,由于电磁场的作用使电子改变其运动方向而会聚于焦点,与样品发生作用产生各种信号,将物体的微细结构放大成像,人眼不能直接观察到放大后的像,需要通过荧光屏才能看到。使用电子显微镜,人们可以看到从纳米到微米的微观结构。

  微观世界展示科学神奇魅力

  那么,靠肉眼根本无法探究的纳米世界,究竟是怎样的神秘世界呢?“和宏观世界一样,纳米世界里充满了神奇和美丽。而且很多美景是宏观世界看不到的。”交大分析测试中心的研究人员笑着告诉记者。

  在显微镜下,石墨烯竟然象薄纱一样飘逸朦胧;甲虫的外壳上螺旋结构竟如峭壁岩石般气势磅礴;蝴蝶的翅膀上,一条条对称分布的结构线散发着迷人的蓝色;蝴蝶的纤毛上则仿佛长出了一根根坚硬的“刺”,保护着纤弱又美丽的蝴蝶……

  “这些美丽的画面,都是我们在日常科研中常常会看到的。有时候样品中的一点杂质、一丝裂痕,在科研中可能被视为不完美,但静下心来看,却看得到另一种美丽。”研究人员告诉记者,也因此,此次显微图片大赛面向师生征集的作品亦不拒绝“杂质”品,“就像参赛作品《微树》,看起来如同一片片美丽树叶,实际上只是钛纳米管样品上的杂质晶体。”(新民网 记者 李欣 徐寅冬)

图说:蝴蝶纤毛在显微镜下成了“刺”。新民网 记者 李欣 摄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每天侪想听听上海闲话,聊聊上海城事,问问“阿里好吃好白相”……
关注新民网出品的微信账号“侬好上海”,小侬天天陪侬“茄山河”!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