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晚报 > 正文

【新民眼】状元这事,高兴下就得了

2015-06-24 16:34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沈月明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孙绍波/图

  内蒙古高考状元出炉,理科状元裸分698;

  河北高考文科状元石家庄二中张浩成682分;

  广西理科状元李忠明721分、文科状元凌志宇672分;

  北京高考理科状元刘智昕721分,花落人大附中;

  快讯:江西高考状元揭晓,文科637分、理科715分;

  ……

  昨天网络上的滚动新闻,有点像古装戏里殿试放榜,如果再加上点锣鼓声、喝彩声那真是再热闹不过了,正所谓“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当天晚些时候,媒体快报又进入诺贝尔奖节奏。敬业的记者飞快联系到文理状元,请他们谈感受,谈经验。现在的孩子们也确实沉着老到,面对镜头微笑作答:“从未想过会得状元,可能是考前的一些准备发挥了作用……”

  没有挖苦状元们的意思,真诚祝贺他们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对他们的智商和学习能力表示由衷的羡慕和嫉妒。哪一个状元是玩着过来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大笑三声,得意两下,那简直是必须的。

  不过,高考状元这事,热闹下高兴下就可以了,包括媒体也是如此。

  别看现在一些媒体报道本省乃至外省状元劲头十足,对状元们极尽夸赞与崇拜,转身兜头给状元们浇冰水的,也是他们。

  “十年高考状元如今怎样了,没成顶尖人才?”

  “昔日高考头名今何在,陕西8名高考状元谈现状”

  “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揭秘:大多已湮没无闻”

  ……

  近几年媒体流行追寻往届高考状元,读下来都一个意思:那些年的高考状元,如今过着稀松平常的日子。

  年年热衷于搞名牌大学状元排行榜的中国校友会网,2009年发布的中国高考状元30年调查报告,引发舆论大哗。报告指出,状元毕业后职业发展较少“出类拔萃”,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报告一一罗列上百名高考状元的职业现状,其意不言自明,很多当年的状元,如今已泯然众人。

  这其实也是自古状元之常态。有人作过统计,今天在史籍中留有名号的文武状元计700余人,其中名传今日的也就唐代贺知章、王维、柳公权,宋代张孝祥、文天祥,明代胡广、杨慎,清代翁同龢、张謇等几人而已。

  做个不是很恰当的推论,知识改变命运是古今状元们大略相通的人生格言。不过古代白首童生、悬梁刺股追求的是“学而优则仕”的人生道路,现今的状元们,则越来越有“学而优则投行”的趋势。浙江媒体对该省近十年高考状元的调查发现, 41.5%的状元选择了多金的商科类专业,这与中国校友会网的统计相近,高考状元最爱“赚钱热门专业”,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高居2014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专业排行榜前两名。

  社会本不应对高考状元有过多的期望和诉求。他们一定非常聪明,非常自律,但不一定有才华,有抱负。他们也是普通人,像绝大部分考生一样,希望考上更好的大学,求得更好的职业,过上体面的生活。

  高考状元,说到底是应试教育的衍生品,是金榜题名崇拜心理的历史延续。各地其实陆续有“不炒作高考状元”“不官方公布高考状元”的规定,但总有人把高分榜暗渡陈仓,然后敲锣打鼓地传扬天下,这背后,一个关乎名,一个关乎利。

  最喜欢谈论高考状元的,除了爱凑热闹的媒体,然后就是中学和培训机构了。流行的说法是,一所高中只要出一个省状元,3年招生不用愁。一个社会培训机构,请高考状元做“代言”,广告效应可以延续一年整。

  如果高考状元是当下学校教育终极的培养目标,那么从高考状元们的职业成就或人生轨迹来看,我们可以说,这样的终极目标与社会对人才的终极需要是有偏差的。

  钱学森说:“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钱学森之问,最应该回答的是北大和清华。以2014年为例,两校几乎包揽了全国近八成的高考状元,但其最终的培养成果,并未如它们的生源一般夺目辉煌。

  教育体制的改革、社会价值观的改变,实在是太大太大的文章。简单点说,哪天我们的高中不比谁的条子生多,谁的高考状元多,大学不比谁留美的博士多,谁的部级干部多,要比就比自强不息,比厚德载物,比创业创新,比领先世界。如此,抑或会有更清新的面貌。(沈月明/文)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沈毓烨)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