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生群其实是个营销群 你被小广告“砸”中了吗?

  【新民网·最新报道】开学季,山东准大学生被诈骗的案子言犹在耳,上海各高校的迎新工作也多了一个特别项目——提醒同学们谨防电信诈骗。一些貌似正常的“新生QQ总群”,正对大学生们构成新的骚扰与威胁。

  小新在新浪微博随机搜索了“新生总群”,就得到了这样的结果。类似的“新生总群”招募帖,你能分辨出真假吗?你会相信并加入吗?

  同样,小新又在QQ群检索中搜索了相应关键词,于是得到了这样的结果:

  仅在上海地区,小新就检索到了不下百个“新生总群”,其中有一些群把小新的尴尬症看犯了,比如排在前三名的这几个:

  清一色2000人大群,群成员都在900人左右,成立时间都在本月初(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加了将近1000人,如果是真的,小新都为你的洪荒之力感到害怕!),文字介绍也基本相同,最最重要的是:

  群主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小新觉得自己的智商被侮辱了,这位旁友,你是用这几个高校的名字和校徽来搞笑的么?

  建这样的群有什么作用?2000人的大群还需要QQ超级会员资格,这些群主想做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已经曝光的“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

  建于今年7月中旬的“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日常在线人数多达1500余人,最近被举报其实就是个营销平台。

  几个“新生总群”之间经常共用一个群主,如“中国农业大学新生总群” “北京师范大学新生总群”、“北京工业大学新生总群”的群主头像完全一致,对应的QQ号竟然也是一个。

  点进相当一部分“新生总群”,里面上传的多是无休无止的推销电信卡、叫外卖、二手自行车、二手电脑、英语四级辅导等小广告,却对新生提出的任何有关入学咨询问题充耳不闻。

  这辈子走得最长的一条路就是套路,这些不知所谓的“新生总群”走的就是“建群-拉人-拉广告”的路子。

  为了印证小新的检索结果,我们采访了之前检索到的QQ群所属高校,其中上海商学院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官方层面没有开设过类似的账号,一般是高年级学生设立的较多。而上海电机学院学生组织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学校没有开设过类似账号,基本上应该是学生行为,关于学校通知一般是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和校园网发布。

  通过采访,小新了解到,高校中的各个QQ群基本处于“三不管”状态,学生自发组织,自己建群,高校少有问津。这给了学生们享受大学生活的自由,却也给了商家钻营的空间。

  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大二学生小钱告诉记者,她是今年的迎新志愿者,也加入了新生微信群,这几天里,她还没有发现有人在新生群里发广告推销之类的信息。小钱说,她去年刚入学时也是这样的情况,那时大家都不熟悉,开学前半个月一般群里比较安静。军训之后,新生群就会热闹起来:各种外卖广告、床上用品、宽带、空调的推销广告刷屏。

  今年大学毕业的小昊告诉记者,如今QQ群、微信越来越风靡,很多老板改为雇佣学生在这些群里发广告。一条文字广告发在百人以上的群是2元一条,图片广告3元一张,群人数少于100人则价格减半。

  学校不管,那么成立官方抬头的QQ群不需要审核吗?小新照样画葫芦为本司做了一个新人总群,连取名到填信息,用时总计40秒:

  在这样的群里,被当做“人头”算广告费还算小事,如果无意中泄露了自己的信息,还极容易陷入诈骗团伙的算计中。细思恐极!

  学生要注意,家长更要当心,开学季的诈骗短信同样不得不防:

  利用新生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拉大旗作虎皮,这些人的“小聪明”已经逾越了法律的底线。小新在这里也要提醒一下各位新生以及家长,入学后有大把的时间让大家亲身熟悉校园,大事找老师,小事问同学,让这些自作聪明的电信诈骗都见鬼去吧!

  (新民晚报新民网见习记者 俞金旻 宋祖礼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图文 宋祖礼/编辑整理 文中非水印图来自网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微微一笑很倾城,取景地@上海!美翻了!

跟着小侬重走倾城夫妇的爱情之路吧! [详情]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汽车声浪的那点事 汽车声浪的那点事

 如果说马路上美女的短裙只能赢得男士们的回头率,那好听的汽车声浪...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