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那年陆谷孙先生“被迫”接受的一次采访

图说:陆教授在去年上海书展上讲话。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昨天下午正是酷暑天,在微信朋友圈里,我突然看到了复旦大学陆谷孙先生去世的消息。思绪一下子回到10多年前,想起我第一次不请自来、冒昧采访陆先生的情形。

  那是2004年的夏天,在第20届教师节来临之际,新民晚报策划推出一组“上海师德风采录”。陆谷孙先生刚刚荣获上海市首届师德标兵称号,报社特地安排了头版头条的版面准备重点报道他,并将这个采访任务交给了我。

  作为看着陆先生编著的《英汉大词典》长大的一代,接到报道任务后,我马上着手各种案头准备,并联系采访陆先生和他的学生、同事等。采访他的学生、同事都很顺利,但没想到,到了陆先生那里却碰了“钉子”,听说要报道个人,他拒绝了记者的采访。“招呼”一路从复旦大学宣传部打到了外语学院领导,却全部被他婉拒,学院领导也表示无可奈何。

  眼看截稿时间越来越近,我不甘心放弃这样难得的机会,只好硬着头皮不请自来,直接上门打扰。在复旦大学教师宿舍的一幢老式红砖房里,就是陆先生的家。记得那年8月,也是个酷暑天,我经过水果摊时买了一只西瓜,叩响了陆先生的家门。

  陆先生正巧在家,看到我来访并说明来意后,他刚开始面露一丝不愠,但他也表示理解,马上把我迎进门。在一楼的老房子里,只见屋内陈设再简朴不过,让人难以想象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陆先生家。听说我也是复旦的学生,还听过他的课,他表情又和缓了许多。但是说起他为学生付出的种种心血,他却不愿提起,总是“绕”过话题,完全不“配合”采访。倒是说起他的恩师徐燕谋,陆先生主动打开了话匣子,性格刚毅的他,眼神中流露出许多柔情。

  此前我采访陆先生的学生时,他们讲述了许多陆先生和学生师生情深的感人故事,陆先生常说,“子女是我自然生命的延续,学生是我学术生命的延续。”但没想到我向他说起这些,反而惹来了陆先生的“火气”。他用了3个“U”开头的英文字母批评当下一些学生:“功利、对大事不关心、对专业缺乏纯真的兴趣。”流露出他对一部分学生恨铁不成钢的痛心。

  在陆先生家里,我发现除了“大部头”的学术著作,也有不少时下流行的书籍,还有一些是英文的畅销书,“女儿、学生从国外回来会帮我带一些”。偶尔得闲,他便看看体育赛事,翻些自己喜爱的“闲书”,一年能看上30多本。因为妻子女儿在国外,平时一名阿姨为他操持家务,生活过得十分简单。在阳台上,陆先生养了几只蝈蝈,“听着蝈蝈声,让我想起儿时在故乡的日子。”

  《陆谷孙先生的四种眼神》的报道成文后,陆先生逐字逐句为我改好,连标点符号也逐个订正。中秋节前夕,他特地寄了张月饼票到我报社,说他的血糖高,也是借花献佛。后来,在复旦百年校庆前夕,我再次采访他关于《新英汉词典》及《英汉大词典》修订的情况,对于学术领域的采访要求,他欣然接受。

  他回忆起在“文革”期间被“发配”去编写《英汉大词典》,别人眼里的苦差事他却乐此不疲,最“乐”的就是和工宣队“斗智斗勇”,偷偷往词典里“加塞”,想方设法添入各种新鲜的英文词汇。说到这些,他露出孩子般顽皮的笑容。

  陆先生说,自己十分欣赏莎士比亚作品中的一句话:“过去的仅仅是开场白,好戏还在后头。”他说,一个人切不可成为小小一点成绩的可悲奴隶。或许,这也是他穷尽一生、甘当词典“匠人”的动力之源。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站内避暑引争议 纳凉者:有错我认 可高温难忍 2016-07-28 09: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