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红色高温下的交通大整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图说:高温下执勤的女交警。新民晚报新民网 戴天骄 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连日来,上海气温一举突破40℃,面对烈日“烤”验,全市公安交警战高温、斗酷暑,始终坚守地面、高架执勤执法岗位,全力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确保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确保城市道路交通畅通有序。7月24日,一个高温下的周末,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先后前往市中心和高速路,直击了烈日下公安交警的辛勤付出。

图说:高温下执勤的民警。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高速公路: 汗滴直接滴在了罚单上

  上午10点30分,嘉定交警高速大队副队长李翔峰带着民警在G2京沪高速进沪方向巡逻,在距江桥收费站1.2公里处,他们发现一辆牌号为皖BY02**的小轿车长时间停在应急斑马线上,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就连双跳灯也没亮起。

  李翔峰和同事下车询问该车驾驶员时,驾驶员正在车里打电话。天气炎热,这辆小轿车也开启“罢工”模式,抛锚了就无法启动。李翔峰当场指出该车司机不按规定设置警示标识的违法行为,并联系拖车进行违法处理。在等待拖车过程中,李翔峰指导司机亮起双跳灯,并将三角警示标识放置于车后200米处。高速公路太阳直射、热浪滚滚,李翔峰在高速上站了一会儿后背就已经湿透,这里的气温除了太阳的炙烤外,还有滚滚车流带来的热气,路面估计已经超过50摄氏度。李翔峰在开罚单时,不但阳光刺眼,几滴汗居然直接滴在了罚单上,李翔峰说这时候如果有个树荫就好了,可是高速公路上没有这样的树荫。给驾驶员开具罚款200元、记3分的同时,李翔峰还不忘防范提醒,车辆抛锚在高速上放置警示标识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驾驶员觉得民警提醒得很重要,完全接受处罚。

  针对高温天气车辆抛锚较多、司机疲劳驾驶等情况,嘉定交警高速大队加强进出市境高速公路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短短一个上午,仅李翔峰所在的G2京沪高速上海段就查处抛锚车辆违法停放、驾驶员未戴安全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20多起。

图说:高温下执勤的民警。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静安寺:警用摩托车坐垫晒得滚烫

  刚刚处理完一起交通违法行为,静安交警李珺纬发现自己停在一旁的摩托车经过短短5分钟暴晒,坐垫已经滚烫,根本没办法坐上去。

  连日的高温并没有改变交警的工作标准。中午11时30分,离静安寺不远的延安路华山路高架处,已被明亮的阳光炙烤着的李珺纬,还必须面对四周的商务楼玻璃幕墙映射出的“光污染”,晃得人几乎睁不开眼,而川流不息的车辆排出的尾气更是像一股股“张牙舞爪”的热浪让人避而不及。

  记者刚在路口站定,短短几分钟背上就已经湿透,头皮更是被晒得发麻。而重新回到路口指挥交通的李珺纬蓝色警服衬衫早已湿透,后背还有数条白色盐渍。

  “我们每天要喝四五升水,但基本不用上厕所,因为都变成汗流掉了。李珺纬边说边转身、跑动、吹响哨子,疏导管理着这条上海市中心东西向大动脉的重要路口。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李珺纬居然穿着厚重的冬季制式皮鞋。他告诉疑惑不解的记者,因为过往车辆的发动机不断排出的尾气,加上地面经高温炙烤温度远超50度,导致夏季薄底制式皮鞋很容易脱胶断跟,没办法只能穿厚跟冬鞋执勤。

  “延安路华山路这个路口没有所谓的早晚高峰,有时夜里12点也会拥堵。”李珺纬告诉记者,除了有固定交警岗在这个路口疏导管理,还有辅警、协管员,平安志愿者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交通大整治近4个月了,市民守法习惯也慢慢改变向好了,不乱穿马路、礼让斑马线、不滞留路口“拖尾巴”每时每刻都能看到。

图说:高温下执勤的民警。新民晚报新民网 图

  陆家嘴:自觉守法是最大的肯定

  13时30分,浦东世纪大道浦东南路路口,室外近50℃的烈日下,女交警沈焱、张丹叶一天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长袖制服、警帽、墨镜、白手套,腰间挂有警棍、PDA等10公斤重的警用装备,转身、吹哨、打手势,一丝不苟的动作间汗顺着沈焱的脸颊流下。“我的名字里面有三个火字,爸妈给我取名时肯定没有想到,我真的和这火热的天气、火热的职业干上了”,沈焱擦拭了下脸颊上留下的汗笑着说。烈日炙烤下,滚滚热浪从四面八方袭来,为了不影响警容,女警们会在制服内再穿上一件。由于执勤中不断地反复出汗蒸干,下班回家后衣服上留下的都是盐渍。

  由于毗邻陆家嘴核心金融区,世纪大道浦南路口的车流不断,91年出生、今年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张丹叶根据实际路况不断在机动车道与路口转角处指挥交通,“刚开始时,真的很不适应,师姐们用亲身经历告诉我,其实真得站多了也就习惯了。”小张说, 上班第一天,师姐们就跟她分享了不少防晒霜的攻略,“每次上岗前都会涂好防晒霜,所以也不用担心被晒黑。”

  一阵急促的哨声后, 沈焱阻止了一名意图闯红灯的行人。“民警同志,不好意思,我平时都是遵守交通法规的。这不,天太热了,脑子一热就光想着快点过马路了”,老伯不好意思地打着招呼。“大热天的,更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安全”,沈焱说。

  “因为是女警值勤,很多司机因为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我们拦下来后,会和我们各种讨饶,但是我们都会严格执法,违法必究。”沈焱说, “我们希望驾驶员和市民可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听从交警指挥。路口的秩序变好了不仅方便大家出行,也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延伸:高温天行车注意事项:

  1、注意防止车辆自燃。汽车自燃需要早发现早解决,特别是在酷暑难耐的夏季,最好在开车前检查一下汽车的各方面情况。而且,高温天气下,车子也要降温、休息。另外,提醒各位车主,车内最好配备灭火器,一旦遇到火情,可迅速灭火,把损失降到最低。

  2、不要将易燃品放在车内。有些危险品在高温、密闭的环境当中会不太稳定,包括车载香水、一次性打火机、发胶、老花镜、电池、碳酸饮料等物品,在高温的暴晒下都很可能引起爆炸,不适合放在车内。

  3、不要将孩子、宠物遗留在车内。有研究表明,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而在一辆高温(超过39℃)的车内,15分钟就会让孩子的大脑和肾脏遭到损伤,当体温达到42℃,孩子就会死亡。为了避免不幸的发生,一定要教会孩子一些逃生的技能,一般4岁以上的孩子是可以学会的。如果是4岁以下的儿童,则一定不能留在车内。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围堵抵制是"人祸"不是爱国 市民:爱国请先自强 2016-07-21 09:2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