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

八旬翁东方明珠食物卡气管 女游客口对口呼吸施救

图说:王东方在对老人施救。 读者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前天下午1时左右,在东方明珠旋转餐厅,一名83岁老人突然被食物卡住气管,眼看就要窒息。危急时刻,围观人群中一名年轻女子拨开众人,高喊:“我是护士,让我来!”面对素不相识的老人,女子口对口做起人工呼吸,并进行心肺复苏,挖出了气管里的部分异物。老人转危为安,家属泣不成声:“太让人感动了,我爸爸的命是她给的呀!”

  突发意外

  老人姓刘,今年83岁。前天下午,家人带他去东方明珠旋转餐厅吃饭。就在家人去取食物时,无人看管的老人独自拿起桌上的一截烤肠,往嘴里塞去。老人因为牙龈萎缩,不仅牙齿脱落,而且假牙也难装,这一截烤肠就被他直接吞咽下去。意外就此发生了。

  部分烤肠被卡在了老人的气管里,顿时,老人脸色青紫,难以呼吸,神情十分痛苦。家人们看到这一情况,急得不知所措,他们对老人胸脯、后背使劲拍打,想把卡在气管里的异物拍出来,但根本无济于事。

  女子施救

  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这时,人群中冲出一名年轻女子,她高喊:“我是护士,让我来!”该年轻女子迅速走到老人身边,对他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老人因为气管及食道被堵,嘴里有很多脏东西混杂着唾液、血丝,年轻女子却毫不在意。

  女子一边为其人工呼吸,一边给他做起专业的心肺复苏,同时用手指从老人气管里抠出部分异物。终于,老人喘上了一口气,皱紧的眉头也有所舒展。这时,东方明珠电视塔驻点医护人员也赶到了,与年轻女子一起,给老人轮流做心肺复苏。

  老人脱险

  得到第一时间抢救的老人,随后被120救护车送往东方医院。在医院,老人气管里的异物被全部清除,原来是一截3厘米左右长的烤肠。对于年轻女子的热情帮助,老人家属们感激万分:“如果没有她,爸爸说不定等不到救护车来就……”经过抢救,老人生命体征平稳,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记者了解,这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年轻女子叫王东方,来自江苏吴江,是中医康复科的一名护士。救人那天,她刚好陪同朋友到东方明珠电视塔游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东方说:“作为医护人员,见到有人窒息,第一反应就是冲上去救人,这是潜意识里的本能,其他的根本来不及考虑。”

  老人家属表示,等老人康复了,一定要带着老人前去好好感谢王女士,事发时这温暖的一幕,他们永远铭记在心。(新民晚报记者 屠仕超 特约通讯员 何东)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04208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二胎生不生?市民调侃:问老板工资涨不涨 2015-11-03 09:00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记者节,又到了记者吐槽记者的时节!

无论时代如何变革,使命从来没有更迭。家国天下,人文情怀,小编并不... [详情]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购置税减半尴尬了谁

推动第一颗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其余的骨牌依次倒下。在一个相互联系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