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企业哪家强?上汽、交行、宝钢夺前三强

2015-09-16 07:21
来源:解放网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作者:郭艺珺 刘锟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图说:2015上海企业100强

  解放日报 解放网讯(记者 郭艺珺 刘锟)上海企业哪家强?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和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主办的2015上海百强企业发布会召开。会上发布了2015上海企业100强、上海制造业企业50强、上海服务业企业50强和2015上海民营企业100强、上海民营制造业企业50强、上海民营服务业企业50强排行榜。其中,上汽集团、交通银行、宝钢集团、绿地控股、浦发银行位列2015上海企业百强前五位。华信国际、复星高科技、永达控股、均和集团、均瑶集团位列2015上海民营企业百强前五。

  纵观今年上海企业100强的经营业绩,企业规模继续提升。据统计,2014年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4.7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65%;净利润达到268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资产总额达到17.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27%;净资产达到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3.98%。进入第100名的企业营业收入,从2006年的11.3亿元提升到今年的37亿元,比去年31亿元的起点还高出19%。今年,上海企业跻身今年的世界500强的有8家企业,有5家企业排名继续提升。

  在上海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服务业增长明显高于制造业。上海服务业50强2014年经营状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13.43%、净利润增长17.31%。制造业50强明显受制于经济下行的压力,营业收入增长仅5.47%,净利润下降22.66%,服务业50强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净资产和用工人数等指标也都明显高于制造业50强的平均水平。

  另据统计,上海企业100强劳动效率提高的趋势明显。2014年员工人数达到156.6万人,同比减少1.1万人,下降0.68%,人均营业收入达到301.7万元,增长10.40%;人均占有总资产378万元,增长7.62%;人均利税增长6.34%。

  税收方面,上海100强企业的纳税总额为3706亿元,同比增长342亿元,增长了10.17%。纳税总额超过10亿元的有28家,其中超过100亿元的有8家。在经营规模保持提升的同时,盈利能力明显下降,上海企业100强的净资产盈利率为8.46%,下降2.52个百分点。

  据对上海企业100强中提供研发数据的65家企业进行统计,共投入研发资金305亿元,同比增长16.9%。不过,研发资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0.90%,总体上仍存在研发投入不足的情况。从研发的专利产出看,65家企业共拥有专利3.15万项,其中发明专利6799项,占全部专利数量的21.6%。

  此外,民营百强企业经营状况保持增长。其中营业收入达到6488亿元,同比增长了25.72%;净利润达到263亿元,同比增长8.73%;纳税总额达到309.5亿元,同比增长23.49%;净资产利润率也达到11.25%较好水平。

  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会长胡茂元分析指出, 2014年全球经济发展增长动力不足,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显现的环境下,百强企业积极应对、加速转型,使得企业运行整体质量和效益继续稳步提高,继续发挥了上海经济创新转型的引领作用,成为上海企业的“排头兵”。同时,企业还面临着着盈利能力下降、研发投入不足的困难亟待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质量水平不高,新兴行业企业规模偏小等瓶颈亟待突破。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