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自动扶梯清洁方式调查:运行时清洁似为“潜规则”

2015-08-04 10:3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新民网讯】8月1日深夜,保洁员张世胜在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商场对自动扶梯保洁时发生意外,小腿被夹已截肢。商场方面发表声明称,该保洁人员在B2至B1层上行自动扶梯正常运行时,进行违规清洗工作,属于操作失当。相关质监部门昨日再次赴现场调查取证,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暂无定性调查结果。

  昨日,记者走访了事发的中山公园龙之梦及附近多家商场后发现,张世胜使用的清洁方式即将清洁工具放在梳齿板上,人踩在上面,利用扶梯动力进行台阶清洁,在各大商场中属于比较常见的方法,疑似为业内默认的一般操作方法。

  保洁员:

  利用扶梯动力打扫台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山公园龙之梦商场时注意到,除了出事的自动扶梯外,商场内还有多部扶梯正处于停用状态,维保人员拉起警戒线正在检修。在B1层,出事扶梯前依旧竖着隔离护栏和“扶梯保养,暂停使用”字样的警示标识,周围有保安值守,提醒顾客乘坐其他扶梯抵达B2层。早报记者从龙之梦购物中心获悉,昨日开始,该商场已暂停电梯夜间的保洁工作,商场电梯将完成轮流检修。

  周边商户的一名店员说:“之前我们经常乘坐这部自动扶梯,感觉扶梯有比较明显的抖动,但并未听说该扶梯发生过类似事故。”

  商场B2层的一位保洁员也证实了上述店员的说法。她透露,这次并非是龙之梦商场第一次发生自动扶梯意外事故,“大概在2013年的时候,有个小女孩的脚被扶梯夹住了,不过是商场内另外一部长扶梯。”

  龙之梦商场内,自动扶梯清洁工作一般是如何完成的?

  保洁员张阿姨告诉记者,商场扶梯的保洁工作分成两部分,白天的保洁员主要负责扶梯的扶手、玻璃挡板和两侧底部的不锈钢板等清洁工作,扶梯的台阶部分由夜班保洁员负责。她向记者描述了平时打扫扶梯的方式:“扶梯运行的时候,我站在扶梯上,一只手拿着抹布擦内侧不锈钢板,另一只手拿着拖把伸到扶梯外面擦外侧。”根据张阿姨的描述,自己主要借助扶梯的运行来带动擦拭。

  张阿姨表示,她曾经见过夜班的保洁员清扫扶梯。“就是和他(张世胜)一样,扶梯运行时,一个人踩着大拖把站在扶梯出口的梳齿板那里,利用扶梯的动力来清洁。”当问到商场是否有对新上岗的保洁员进行培训时,她回答道,“都是老员工教新员工的。”她表示,从出事之后到现在,商场还没有对保洁员做过培训。

  扶梯关闭后清洁

  运行效率大打折扣

  其他商场是如何做自动扶梯清洁工作的?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龙之梦对面的兆丰商场。兆丰商场负责清洁扶梯的陈姓保洁员表示,踩着拖把站在梳齿板上清洁扶梯,属于扶梯保洁员常用的方法。“我在这个商场清洁扶梯已经八九年了,都是用这种方法。”他认为,龙之梦保洁员出事是因为太大意了。“我看过报道,他是双脚踩在拖把上。为了安全,我们一般会有一只脚踩在踏板上,一只脚踩在拖把上,而且重心是向后的。”

  他告诉记者,这种打扫方式是该商场的老清洁工教给他的。龙之梦出事后,领导曾经提醒过他打扫时要注意安全,但并没有提出停止使用该方法。

  巴黎春天中山公园店的保洁负责人也证实,在龙之梦发生意外前,她所属的保洁公司也是采用同样的方法清洁扶梯。“龙之梦出事后,保洁公司紧急通知我们,之后清洁扶梯的时候一定要先停止运行。”

  她表示,该商场清洁扶梯均在夜间商场关门之后进行,不过扶梯停运后清洁,效率大打折扣。“扶梯停下后,暴露在外的台阶面打扫完,然后打开扶梯走一圈,再打扫新滚出来的阶梯。原来一个晚上可以全部打扫完,现在大概要3个晚上才能完成。”

  该保洁负责人表示,自己听说过国外有清洁自动扶梯的专门机器,“但是这种机器价格较贵,商场一般不会采购和使用机器清扫。”

  静安嘉里中心的保洁员表示,他们平时用普通的拖把清扫扶梯台阶时,扶梯均处在运行状态。“商场里扶梯不能随便停的,要不客人会有意见,只能开着打扫。”她还透露,虽然她没有看见夜班保洁员是如何清扫扶梯的,但可以确定使用的工具同样为类似的长条型拖把。

  不过,并非所有商家都是边运行扶梯边进行清扫。在浦东一家家乐福超市里,几名保洁人员就表示,超市扶梯的清扫工作都是晚上停业后由专门的人负责打扫的。一名保洁人员说:“晚上超市关门以后,停了扶梯再人工清扫的。”

  地铁站:

  运行时一般不打扫台阶

  地铁站是人流密集区域,站内的自动扶梯又是如何清洁的?

  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的保洁员透露,出于安全考虑,地铁站的保洁员只打扫自动扶梯的扶手和两侧的不锈钢板,一般不打扫台阶。“我们擦扶手和不锈钢板的时候,扶梯还是运行着的,不能影响乘客上下楼。”

  地铁7号线静安寺站的保洁员也表示,平时扶梯运行时,他们只要用扫把清扫一下扶梯上的垃圾即可。“我们不要求清洁扶梯台阶的,太危险。只有当扶梯停下来检修,我们才会去擦。”记者观察发现,地铁站的自动扶梯和商场相比,确实显得更脏,大部分台阶能看出明显的黑色污渍。

  在地铁12号线金海路站,记者看到,该站2号出口的扶梯前竖立着暂停服务的标志牌,一名保洁人员正在擦拭扶梯扶手。该保洁人员称,她每天都会先停运扶梯再擦拭,一般等人流较少的时候擦。该保洁人员还说:“最近每天扶梯公司都会派人来检查扶梯的运行状况。”据东方早报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