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追记上海交警茆盛泉:严格执法外还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

2015-03-19 14:2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茆盛泉

图说:今天,社会各界送别茆盛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茆盛泉,闵行公安分局交警二中队民警,上海80后青年民警的杰出代表。从警校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已经第8个年头,如果不是3月11日那辆疯狂的违法行驶车辆,可能此时,他正陪着妻子,一同感受即将初为人父的喜悦。然而,一切都停止在了2015年3月11日……

  选择从警,对公安事业充满热爱

  茆盛泉所在吴中路虹许路岗位,因为地处中环,连接闵行徐汇两区,车流量非常大。这个岗位对于民警的体力、排堵疏导能力是很大的考验。因此,支队领导总是把中坚力量派到那个岗组。吴中路虹许路岗位也成为了闵行区的交警示范岗,而茆盛泉就是这个岗组里不可或缺生力军。

  在闵行公安分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杰的眼里,小茆是一个正能量的阳光大男孩。2007年,茆盛泉初到交警支队,对业务还不熟悉的他总是虚心求教:“他总是从我敞开的办公室门口探进头来,轻轻地说:‘忙吗?我有个事故处理的问题想请教下。’”有一次,小茆处理完一起交通事故,下班后又特意来问时任事审科科长的陈杰,这样认定事故责任是否正确。尽管事故很轻微,当事双方对处理没有异议,赔偿也已经当场结束,但是茆盛泉还是不放心,再来向老法师请教一遍。正是凭着一股子勤奋好学的劲,茆盛泉很快成长成熟,适应了交通管理工作。

  谈起如何想到要当警察,茆盛泉说,他曾经骑着自行车路过一个路口,看到交警指挥,觉得很帅,于是,心里就暗下决心要当一名交警。警校毕业,梦想实现,小茆格外珍惜自己这身制服。仅2014年,他的加班时间就累计超过了300多个小时,全年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平均每天近20起。

  见违必究,对违法行为绝不妥协

  “严格执法,见违必究”,这八个字被深深地镌刻在茆盛泉的心里。与他同一班组的民警杨警官说,3月11日发生的事件并不是茆盛泉第一次受到不法侵害。今年1月,茆盛泉就曾经在吴中路虹许路路口被一辆违法行驶的车辆碰擦,好在没有受伤。跟班实习的民警问他,“为什么这么认真?”茆盛泉的回答:“路口这么堵还有车子变道插队,那些守秩序排队的驾驶员怎么想?我就是看不下去,一定要管!”在他的影响下,吴中虹许岗组的交通协管员也格外认真负责,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管理格外严格,但是矛盾也随之多起来。但是只要碰到这样的情况,茆盛泉就会立刻赶到冲突地点,保护协管员,每一次,茆盛泉都能摆事实讲道理,让无理取闹者哑口无言。

  可是严格之外,茆盛泉还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2014年12月,茆盛泉在路口拦下了一个骑自行车逆向行驶的老太太,老太太就生气地摔下自行车走了,茆盛泉推着自行车追了上去,耐心地向她宣传交通法和逆向行驶的危险性,一路追一路说,追了快二十多米,老太太被感动了,主动承认了错误。再经过这个路口,她总是向这个年轻人投来微笑。

  2014年夏天,茆盛泉照常在路口执勤,突然听到一声惨叫,原来一个坐在自行车后排的男孩儿不小心脚被卷进了自行车车轮里。看着焦急的父亲,茆盛泉在征得指挥中心同意后,二话没说将摩托车头盔带到了孩子头上,迅速将男孩送到了就近医院。事后,孩子家长特地提着礼物登门道谢,茆盛泉谢绝了,他乐滋滋地告诉家长:我也快要做爸爸了。

  今年2月,茆盛泉处罚了一个没有安装车牌的司机,在告诉司机必须装好车牌才能继续行驶后,驾驶员说自己既没有工具也不会安装。茆盛泉从警用摩托后备箱拿出了工具,主动帮司机解决了问题。

  严格意味着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比如司机和旁观者的不理解。茆盛泉听到最多的话就是“那么较真干嘛呢?”可是茆盛泉认为,这是他的责任,他得对得起这身制服,他得对得起守法的人。

  放弃承诺,对妻子家人充满亏欠

  叶警官是2014年刚分到小茆岗组的新警,与“师兄”共事虽然不到一年,可是却对茆盛泉非常敬佩。“我和师兄是一个值班组,每次我们值班,师兄都会待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单位,我们中队辖区以虹桥镇和七宝镇为主,他在虹桥镇驻守,几乎一个人能把东片所有的110事故接警都包揽掉。我跟师兄说,你这样太累了吧,他总是特别轻松地说,我在东面把事故都接掉,就省的你们大老远从单位赶到虹桥了。”

  对于工作,茆盛泉好像总是有用不完的力气,无尽的热情,队里的同事甚至给他起了个“金霸王”的绰号。然而,对妻子与家人,茆盛泉却充满了亏欠……

  他曾说,自己最大的爱好就是陪妻子逛街,自从去年妻子怀孕以来,茆盛泉一有空就陪在妻子身边。可是“一有空”的时间真是少之又少。作为交警,他的勤务时间每天几12小时,吴中路虹许路路口的高峰时间总是特别长,早高峰7点到10点,晚高峰4点30分到8点,午间还有小高峰。晚上8点,如果路还堵着,茆盛泉就会再站一会,用他的话说,“路堵着,我回家也不放心。”回到家,茆盛泉常常一躺下就睡着了。亚信峰会期间连续作战,除夕元宵又加班加点,整个春节都没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妻子有时候抱怨,茆盛泉却说:“等孩子满月酒了,再聚也来得及嘛。”不曾想,这却成了一句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

  茆盛泉走了,走得那样匆忙,走得那样壮烈。留下了白发苍苍的双亲,和即将临盆的妻子。可是就像诗里说得那样,“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茆盛泉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一个人,而是上海公安年轻一代的缩影,他们有责任有担当,他们敢于和违法行为作斗争,他们无愧头顶的国徽。英雄,一路走好!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戴慧菁)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