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7成来沪女工急救技能不及中学生 燃气中毒高发

2015-03-03 13:21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独家报道】超过7成在沪外来女职工缺乏避险逃生、自护急救等必备知识,燃气中毒、家庭暴力最易发,安全意识尚不及沪初中生。今天上午,上海市总工会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发起的“守护安全 共享欢乐”蓝绿丝带外来务工女性健康实事项目暨安全自护公益活动启动,一项针对外来女职工安全意识的调查公布。

  7成外来女工缺急救技能

  “蓝绿丝带”项目近日进行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在约200名外来女职工中,72.5%的被调查者未掌握必要的急救、逃生技能,50%以上外来女职工不知晓法律求助途径,而亲身遭遇或目睹各类意外伤害事件的女工比例却高达80%以上。

  据了解,像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紧急包扎等简单急救术,学校、企业开展的并不少见,而女工们掌握急救方法的比例,还不如沪上的初中生。“来上海2年多时间,碰到过好几次有姐妹受工伤,流了好多血,幸亏医院隔得近,不然怕是危险了。”从湖南到上海打工的女职工小刘说,许多安全问题大家不是不知道,而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不会落到自己头上。

  燃气中毒、家庭暴力最易发

  据了解,相对其他安全事故,燃气中毒在外来务工女性中发生比例最高。“燃气泄漏的气味并不明显,很难及时察觉,因此也更加危险,中毒者死亡率高,许多人即使抢救过来也会留下后遗症。”急诊医生杨奇琳表示,冬季至初春是燃气中毒的高发季节,急诊中燃气中毒的病人也较多见,而外来女职工多居住密集,房屋条件简陋、器具老化、室内通风不畅,更应提高防范意识。

  记者了解到,家庭暴力同样是外来女职工群体易遭遇的问题之一。“刚从家乡到城市打工,生活条件不如意或工作不顺利,都很容易令家庭或者男女朋友发生矛盾。”在松江工作的社工李女士表示,她每年处理的20多起家暴案例,几乎都发生在外来务工女性身上。有女工曾经被醉酒的丈夫打到视网膜脱落,被姐妹发现才送医并追讨说法。

  “缺乏亲缘支持、经济条件不佳、心理上天然弱势,导致外来女工遭遇家暴的比例较本地女性高得多。”心理咨询师张少华表示,由于背井离乡,外来女工不仅易遭遇家暴,从现实和心理上也更难寻求帮助。志愿者律师王梦说,外来女工群体法律意识薄弱,过后又多放弃追讨责任,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观念,她们的处境很难得到改善。

  据了解,自2009年“蓝绿丝带”正式启动,已累计为外来女职工进行免费体检超过8万人次,检出癌前病变及活检确诊癌症患者55例,其中仅2014年当年查出的癌前病变及确诊患者就有14例,并为多例入院治疗的困难女职工减免了医疗费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