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未婚妈妈4万"转让"儿子 志愿者苦劝终悔悟

2014-05-08 15:30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李一能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 未婚妈妈小王(化名)怀里抱着尚不足月的宝宝,沉默不语 本报记者 李一能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天堂到地狱的距离有多远?可能只是一念之间。前天下午,28岁的未婚妈妈小王(化名)坐在江湾镇的一家酒店中,怀里抱着尚不足月的宝宝,焦急不安地等着几个“朋友”的到来。几天前,她在网上敲定了一笔交易,以4万元营养费的代价“转让”儿子,几乎让自己背上了“贩婴”的罪名。值得庆幸的是,前来“交易”的买家是由打拐志愿者与记者假扮的,而经过3个小时劝导,小王幡然醒悟。

  志愿者仔仔(化名)告诉记者,贩卖婴儿是公安部正在严打的犯罪行为,但在打击过程中发现许多涉案人员并非恶意贩卖他人婴儿,而是因为种种原因无力抚养自己的孩子选择“有偿送养”,无意之中触犯了法律的底线。为了让他们悬崖止步,打拐志愿者在全国各地假扮买家进行犯罪前干预,已经让4名婴儿免于被贩卖的命运。

  QQ群暗藏贩婴中介

  仔仔是一位职业打拐志愿者,隶属于儿童安全基金,曾经配合公安部门破获多起贩卖儿童案件,解救数十位被拐儿童。半年前,他以买家的身份潜入了一个名为“大爱无言”的可疑QQ群,经过调查发现,所谓的“大爱”居然就是买卖孩子,这个QQ群暗藏着一个贩婴中介。

  仔仔告诉记者,这个QQ群的群主就是中介的负责人,手头掌握着大量地下贩婴市场的供需信息。如果有想要孩子的买家找到他,群主就会联系正在“出售”孩子的卖家,促成交易后收取中介费用,或者从中赚取差价。

  在取得了群主的信任后,群主告诉仔仔有人要转让一个孩子,并发给他孩子照片、医院收据等信息。根据这一线索,仔仔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迅速将这一贩婴中介破获。群主在被抓前自觉将要出事,将群解散以毁灭证据。就在群被解散前不久,仔仔注意到一位自称身在上海的姑娘正在群里发布“送孩子”的信息,他迅速以收养人的身份与这位姑娘取得了联系。

  “人贩子”竟是未婚妈妈

  姑娘姓王,住在上海宝山,儿子还没满月。小王说孩子没有父亲,她自己无力照顾,所以想找一个靠谱些的人家送了,但有一个条件,就是对方能支付3万元的“营养费”。

  仔仔答应了小王的要求,但提出要去上海见一下孩子,小王答应了,双方约在五一小长假见面。“答应的目的是为了拯救他们娘俩,如果交易成功,孩子将被远贩他乡,而母亲也已经触犯了刑法。”仔仔说,在以往的打拐行动中遇到了不少类似的情况。

  如果发现对方是贩卖他人孩子的人贩,志愿者会毫不犹豫地报警,但如果确定贩婴者是孩子的亲身父母,为了避免他们一错再错骨肉分离,还是会在犯罪事实发生前以劝导为主。抱着“治病救人”的想法,仔仔准备前往上海与小王见面,就在临行前小王突然告诉仔仔孩子已经被另一对夫妇“预订”了。

  急赴上海阻止贩婴交易

  仔仔得知,几天前一对广东的夫妇与小王取得了联系,说要收养孩子,愿意付3万“营养费”,小王觉得对方比较诚恳就答应了。仔仔连忙“出价”4万,要小王务必先留下孩子,小王同意了。在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后,仔仔前天赶赴上海与小王见面。

  在与记者接头后,仔仔与另一位志愿者扮演一对来自杭州的夫妻,记者扮演他们在上海的亲戚,3人立即赶往殷高西路的一家酒店。

  在酒店包间,小王已经准备好了一桌酒菜,她说给孩子找到一个好人家是好事,值得庆祝一下。这位姑娘长相清秀,今年28岁,她把孩子抱到仔仔面前,并且拿出了出生证明,嘱咐他要给孩子打疫苗。

  “我以后肯定不会来找你们要回来的,放心吧,但是我希望还可以来看看宝宝,想知道他过得怎么样。”小王看着怀里的孩子,眼里充满着慈爱与不舍,记者问她既然这么关心宝宝为什么又要送掉,开始小王并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过了一会才说:“谁怪他有一个不负责的爸爸,我也是迫不得已。”

  为了“不让家人受辱”

  在记者与志愿者的开导下,小王说出了她的苦衷。她之前在一家美容店上班,收入还算不错,经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名小伙子,两人成为了恋人。去年8月,因为感情不合,小王与男友分手,不料之后不久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去找前男友商量,对方却告诉她此事与他无关,让她自己想办法解决,从此音讯全无。小王再去医院检查准备堕胎,被告知因为拖了太久只能引产,小王心存不忍,于是决定把孩子生下来。

  经过怀胎十月,今年4月初小王产下一名男婴,取名小翼。为了生孩子,她辞去了美容店的工作,只能暂住朋友家靠积蓄度日,没有能力照顾儿子,加上自己属于非婚生子,不能让家人知道,所以万般无奈之下决定将孩子送人。

  小王说她也知道送孩子是违法的,但现在她也是走投无路,生孩子花掉了几万元,所以想收一点营养费补贴一下。记者问她为何不向家人求助,小王说自己与家人本来关系就比较紧张,如果让家人知道,一定会把她赶出家门,而且在她的家乡非婚生子是奇耻大辱,她不想让家族因为她而蒙羞。

  苦口婆心换来幡然悔悟

  “你今后一定会后悔的,你觉得这个办法能让你解脱,但送掉这个孩子将是你此生无法抹去的污点,今后就算你再结婚生子,也会为自己当年的行为羞愧。”为了改变小王的想法,仔仔开始劝导她放弃送掉孩子的想法,并表示如果她现在反悔也可以,愿意帮助她一起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经过了一番劝说,陪伴小王前来的友人开始有些动摇,也帮着劝小王再考虑考虑,但小王说她已经下定决心不要这个孩子,她不想让孩子跟着她一起受苦,如果能找一个好人家收养,她宁愿从此背负着内疚生活下去。

  眼看小王态度坚决,已经劝说了3个小时的仔仔决定表明身份。“我们其实是打拐志愿者,这次来之前我们没有报警,就是想再给你一次机会,可能你现在会恨我欺骗你,但以后你会理解我们的苦心。”小王听后瞬间脸色大变,沉默许久后才说出一句:“对不起,我错了。”

  小王告诉记者,其实她也曾经犹豫过,也害怕会因此触犯法律,但孩子给她带来的困难实在难以克服,在急于解脱的冲动下,她像着了魔一样坚决要把孩子送掉。直到志愿者表露身份的一刻,她的心情经历了震惊、恐惧、沮丧、困惑之后也冷静了下来,她突然明白了:“不能用一个更大的错误来弥补之前的过错。”

  考验社会救助机制

  “谢谢你们,我不会再尝试送掉孩子了。”在告别前,小王流下了眼泪,她感谢志愿者把她从犯罪的边缘拉了回来,表示不管再困难她也要把孩子养大。“我准备离开上海,把孩子带回老家,我会说服家里人接受孩子,毕竟是我的骨肉,这次幸亏遇到你们,谢谢。”

  仔仔告诉记者,小王已经是第4个经过他的干预后放弃贩婴的案例,情况都非常类似,都是无法抚养自己的孩子,想通过错误的方式来解决危机,加上对法律无知,不知不觉触犯了法律,甚至将自己推向了犯罪的深渊。

  仔仔认为,要避免这种人伦悲剧的发生,除了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之外,一个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给予像小王这样的未婚妈妈及时的救助,在她们陷入困境之初就能及时干预,引导她们用正确的方式来走出困境。

  在以往的打拐行动中,这样的未婚妈妈贩卖骨肉的情况时有发生。将心比心,任何一个年轻姑娘在遇到未婚生子的情况时都会感到非常困惑无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疏导与帮助,很可能会铤而走险,许多弃婴甚至杀婴的恶性案件都因此而生。虽然如今有一些妇女救助热线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这些社会救助力量还非常薄弱,公众的知晓度也不高,这是目前需要全社会重视的一个问题。

  “我能够理解她们的困境与选择,但法不容情,贩婴毕竟是违背人伦的严重罪行。”仔仔说,个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他可以说服小王姑娘放弃卖掉自己孩子的想法,但他无法改变绝望的未婚妈妈们加入地下贩婴市场的现实。要杜绝这一现象,除了需要社会各界共同的努力外,更急需制度的完善,让“小王姑娘们”不再走投无路。

  本报记者李一能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