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游人乱扔拉圾 沪首条“无痕小径”留污迹

2014-05-03 15:3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张钰芸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五一”小长假,正在举办“老凤祥”2014上海花展的上海植物园内游人如织,但随手扔下的烟头、包装袋,被踩踏的花丛草地,却成为踏青图上的“污迹”,即使是本市首条“无痕小径”也不能幸免。记者昨天中午在公园内看到,草丛之中、三步之内,就有四个烟头,甚至还有小朋友挥舞木剑对着花丛乱砍。

  “五一”小长假的前两天,上海植物园迎来近5万名游客,2号门、4号门附近的热门景点前更是扎堆。这么多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会不会留下游园痕迹呢?今年3月22日,上海植物园在植物大楼到盆景园之间开辟的首条“无痕小径”,是否能让游园行为更文明?记者昨天回访发现,“无痕小径”亦有痕。

  “无痕小径”入口处的宣传牌写着“游客不是客,留影不留痕”的宣传语,底下的草地上却有一个还在冒烟的烟头,一走进这条小路,记者就看到了颇为讽刺的一幕。再往前走,草丛里藏着一个餐盒,上面印着“臭豆腐”的字样。一路走来,用过的纸巾、食品包装、肉串的竹签子、烟头,不用仔细搜寻就能看到。

  除了乱扔垃圾,毁绿之举也不少。一名六七岁的孩子拿着木剑对着花丛树木一阵乱砍,花叶纷纷掉落,他的母亲坐在长椅上休息,视若无睹。男孩子砍了二三分钟后,又跳到对面继续。记者忍不住上前劝阻,终于等到他母亲小声训斥:“别玩了,回来。”

  “无痕小径”成立之时,多名志愿者和游客一起捡拾垃圾,承诺保护公园环境,宣传牌上更有“小径不设垃圾桶,风景更显自然”的标语,为什么一个多月后,“无痕小径”不但有垃圾桶,依旧垃圾落地?

  “花展期间游客数量比较多,垃圾肯定也会增加,考虑到这一点,我们没有立刻撤下垃圾桶。再加上‘无痕小径’的标示不太明显,游客可能也没有注意。”上海植物园经营管理科科长修美玲表示,一条“无痕小径”并不能改变游园习惯,文明游园的理念也需要长久宣传。“今后我们可能在‘无痕小径’上安排科普讲解员,宣传垃圾分类等知识。同时设置一些动物、鸟巢等的模型,形成郊野气氛,唤起游客不忍心破坏自然环境的心态。”园方表示,从一条“无痕小径”开始,希望和游客共同努力,最终打造“无痕公园”。(记者 张钰芸)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