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舌尖2捧红三林本帮菜馆 欲在市区开店

2014-05-03 08:0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作者:彭晓玲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早上10点刚过,就有“吃货”坐着高铁从无锡赶来占位子;晚上已经打烊,还有人从外地开车过来,即使只吃到几份冷菜,也心满意足……五一小长假期间,因《舌尖上的中国2》第二集《心传》而火起来的浦东三林本帮馆,无疑成为全市人气最旺的饭店,订单也已经排到了6月底。本帮菜大师李伯荣的后人还透露,为了让更多市民尝到地道的上海味道,今后还打算在市区开一家分店。

  人气旺锅烧坏

  昨天上午10点30分,记者来到位于三林镇上的三林本帮馆时,里面已有好几位专程慕名赶来的市民,他们在饭馆里进进出出,好奇地四处打量或是拍照。餐馆店面不大,厨房和配菜间大约有50平方米,连进门的小庭院也被充分利用起来,全部用餐地方面积不过150多平方米。但布置得却颇为典雅,老式的八仙桌擦得干干净净,屋梁上挂着八角灯笼,几台吊扇徐徐开着,吹出沁人的风。

  前台的订餐电话一直响个不停,传承了爷爷李伯荣大师厨艺绝活的李巍和李悦也已经开始在厨房里提前忙碌起来,偶尔出来被食客认出,会报以腼腆的微笑。李悦说,《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后饭店的名气更大了,生意比平时好了一倍,前几天甚至把一口锅都烧坏了。

  订位之难难似婚宴

  将近11点,来的人更多了,门口也停满车,小小的饭店马上显得更加拥挤。然而,因为接待能力有限,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口福一尝美食,“对不起,位子已经订满了。”这是服务员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

  不过,很多人并不愿意放弃,试图再和她们磨磨:“我们是很远开车来的,就加一个小位子可以吗?““订座的人还没来,要不我们先吃,很快吃好就走!”甚至还有人四处转了一圈后,又折回来指着一个放茶水杯的小方桌对服务员建议:“我们就2个人,要不在这里吃也可以!”有几个“粉丝”在几番“央求”未果后,只好悻悻离去,走之前一位女孩还特意拿出手机,以旁人餐桌上的菜肴为背景自拍。

  一位服务员说,每天都有不少食客慕名前来,甚至有人还专程从内蒙古、北京等地赶来,但因为没有预订,绝大多数人都只能吃“闭门羹“,仅有少数运气好的才可以坐到临时加位的几张小桌子。目前,餐馆的就餐位预约已经排到6月底,7月因要关门装修,已经暂停预订。“除了婚宴,哪个餐馆吃饭座位有这么紧张?”好不容易预订到6月28日晚宴的市民沈先生这样惊呼。从无锡专程来的“粉丝”俞小姐,则一直站在两位阿姨的桌子旁,表示愿意等待“翻台子”,她说,自己上午10点就来了,但还是没有位子,就算等一个小时,自己也不怕饿,“我们在高铁上就提前吃了点东西垫着肚子的。‘吃货’的心还是比较坚定的!“

  三丝无影油爆虾足

  “有扣三丝吗?”很多食客一进门,没坐下就直接想点《舌尖2》中出现过的这道特色菜。不过,由于扣三丝的原料是鸡脯、火腿和冬笋,因为冬笋时节早过,现在已经停止供应。

  另外一道在《舌尖2》里亮过相的油爆虾,则因为河虾充足,成为必点菜肴。厨房里,李悦一边煎着锅里的油,一边再仔细把虾最后挑选一下,然后往油锅里一倒,“哧……”顿时锅里沸腾起来。几秒后他用勺子快速把虾捞上来,勾了芡加好糖后再把虾倒进锅里一滚,一股酥香立刻蹿满厨房。仔细一看,因为厨房温度太高,李悦的额头上也早已沾满汗珠。

  此外,红烧鳊鱼、蒸三鲜等其余“老八样”也受到很多市民的喜欢。“味道就是和外面吃到的不一样!”即便只是坐到了门口一个临时加的小餐桌,菜上来后一尝,沈先生觉得“委屈”些也是值得的;

  增包房开分店

  三林本帮菜馆的火爆绝非虚名,而是凝聚了李氏一家五代人的心血。

  三林本帮菜创始人是李林根,他的父亲就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厨师。后来,李林根在上海成为德兴馆创始人之一,鲁迅、白杨、周信芳等社会名流均曾莅临品味。李林根之子、被誉为本帮菜“一代宗师”的李伯荣老人,今年已80多岁高龄,从14岁开始拜师学艺。李伯荣的长子李明福,从小悉心学得父亲真传,曾在日本等地闯荡后,于2011年开办三林本帮馆,专门经营被列入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三林本帮菜”,他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如今,儿子李巍和李悦,也接过父亲衣钵,开始独立掌勺。其中,李悦是菜馆的主厨。

  李悦透露,今年7月,他们计划对菜馆进行扩容100平方米,之后能再增加4个包房。随着《舌尖2》播出后形成的美食效应,他还打算将此前就有的一个想法实现,就是在市区开一家分店。“到时我可能会过去,三林这边也会有人,传承的手艺不会改变。”据新闻晨报 记者彭晓玲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