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舌尖“挂面爷爷”去世 网友:记住最温暖笑脸

2014-05-03 09:29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挂面爷爷张世新。来源:舌尖上的中国微博

图说:挂面爷爷张世新。来源:舌尖上的中国微博

图说:4月25日晚,卧病在床的“挂面爷爷”张世新(左)和老伴薛守纪在电视机前看《舌尖2》。

  【新民网·独家报道】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第2集《心传》中的主人公、吴堡县张家山镇高家塄村张世新老人做空心挂面的精湛技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因此被称为“挂面爷爷”。然而,今天(3日)凌晨,《舌尖》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张世新老人2日晚间因病离世。新民网记者看到,网友们纷纷在微博下留言称,“爷爷一路走好”、“记住了你最温暖笑脸”。

  “挂面爷爷”昨夜离世

  “昨天晚上,舌尖导演陈磊得知第2集《心传》的主人公张世新爷爷因病离开了我们。”新民网记者看到,今天凌晨2点16分,《舌尖上的中国》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挂面爷爷”去世的消息,“舌尖团队的成员们都觉得,爷爷有着温暖人心的笑容。从拍摄到播出,老人的宽厚、乐观深深地感染着每个人。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希望爷爷走好,他的笑容会印刻在我们心底,给我们最温暖的力量。”

  作为第2集《心传》的导演,陈磊则写道,5月2日19:29接到来自陕北吴堡张家山的短信,告知挂面爷爷去世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陈磊说,自己是在《心传》一集播出前不久,得知挂面爷爷患了重病,“我更万万没想到,他走得这样突然。”

  回忆起自己和爷爷的初遇,陈磊说那是在2013年9月,自己是在寻找了7个月、走过了4个省以后,才找到了制作挂面的主人公——张世新老人;而在节目播出前的一个星期,陈磊得到消息说挂面爷爷身体很不好,已经卧床一个多月没有下地了,但《心传》播出的当天,爷爷还是和全家人一起挤在炕上观看,“看到自己出现在屏幕上,爷爷动了动腿,很久没有表情的脸上出现了笑容”,陈磊写道,“仿佛冥冥中是他托付我记录下这一他渴望流传下去的手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事实上,去年9月,挂面爷爷已经检查确诊为骨癌,但此后因为医疗费无以为继,只好回到老家静养。

  网友不舍“爷爷走好”

  “爷爷,一路走好!”、“一定是老天爷嘴馋请爷爷做挂面去了!”新民网记者看到,老人去世消息的微博已被近6000网友转发,不少网友也通过评论表达自己的不舍和哀思:

  “小时候看动画片,厨师做饭时候会发出光芒。看心传里老爷爷家做的挂面,晾在院子里,随风一晃一晃的,镜头给到老爷爷,他正一下一下的揉着腿。‘我一十五岁挂上挂面的,一直没有离开,挂面的过程,一肚子精明’,回过头再看,泪就下来了”,网友“涿郡傻秀才”深情的这样写道。

  “老人家的挂面人生谢幕了,《心传》却留了下来……记载那些灵动的碎片,是另一种不朽”、“温暖不过人心,感动源于传承。这样温暖的笑容,会被每一个人铭记。值得流传的,除了手艺,还有精神。”网友“小刀关羽”等则在悲痛中找到了坚强的力量。

  “我们会记得您最朴实最温暖笑脸的”、“愿您热爱的这门手艺代代心心相传”,还有不少网友则写道,在挂面爷爷的笑脸中找到了最质朴的温暖,也从挂面爷爷的故事里感悟到了人生的道理,“挂面爷爷出现的这一集叫做《心传》,这个记录片讲的不仅是美食,更多的是关于美食的故事,关于那一代一代传承的伦理孝道。挂面爷爷一路走好,也愿每一个普通人过着自己普通寻常温暖的日子。”(新民网记者 李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