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松江长桥南街明清老宅难逃"拆"运

2014-03-25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陈浩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 整条长桥南街被拆得七零八落 陈浩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优雅高翘的飞檐,年代久远的门雕……昨天,文物爱好者邬先生致电本报962555热线反映,松江区长桥南街有不少明清老建筑“混居”在逼仄窄弄中,随着周边老房拆迁,面临沦为碎砖乱瓦的窘境。他呼吁为这些明清老建筑留一条“活路”。

  藏有三处文物点

  长桥南街,是街,更是一条弄堂,路幅狭窄,两边都是灰色调的老房子。记者在这里找到3处挂有“松江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的牌子。

  距松汇中路弄口近百米的地方,一个门洞的屋檐下挂着“王槐亭宅”的牌子,年代标注是“明、清”。白墙上刷了好几个红色大字“拆”。一半房子严重破相,墙体拆出一个大空洞,屋顶被掀,露出木梁。门半开半掩,记者走进发现,里面也写了“拆”字,门梁的背后是漂亮的雕砖,可见当年高门大户的气派,但看得出曾被“胡弄”破坏。记者查询到,王槐亭是清末秀才,是我国热力学统计物理研究开拓者王竹溪的祖父;王槐亭宅的发现,填补了松江明代晚期以前宅第民居的空白。

  随后,记者又找到一处“超果寺西山门”,该处亦为“明、清”建筑。高高的门楼好似穹顶,门梁造型多变奇特。超果寺于唐咸通十五年即公元874年建,民国初改为学校,旧建筑多拆除,现为松江一中。在另一处清朝的“榆树头民宅”天井内,一名阿姨正在晾衣物,屋檐造型漂亮,瓦片尽显沧桑。邬先生指给记者看:“这些木框有6个洞,说明当时可以装6扇窗,绝对恢弘大气。”然而,庭院内的屋墙上也逃不脱“拆”的命运。

  老房子破败不堪

  记者漫步于长桥南街,随意走进一幢幢已经搬空的老宅,门口是大块的石板,走道里是方整的青石板,门是木头的,窗是雕花的,楼梯弹性十足依然坚固,还有那优雅高翘的飞檐都那么与众不同。然而许多房子已经拆得七零八落,那一砖一瓦依稀透射着古城昔日之辉煌。

  事实上,除了上述3处文物点,还有不少有价值的老房子“穿插”其中。比如长桥南街60号,高门大户的“将军门”十分气派,外面用铁皮包着,里面是宽厚的木门;曾经的一家旧米行,如今成了空落落的破屋。

  精美木雕招小偷

  记者走进醉白池居委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的3块“松江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牌子是松江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于2013年公布并挂上去的。

  老房子往往破败,风貌不再,遭遇坎坷,却也不乏“识货”的人,甚至招来了小偷。他带记者来到“超果寺西山门”前说,前一阵小偷还偷去了屋梁下的木雕部分。在他指引下,记者看到二三层楼高的木梁部分,确实有明显的痕迹。木梁年代久远,整体黑灰,下方镶嵌的木雕部分被摘除后,出现了木头原色的“伤口”。

  挂牌的部门和拆迁的部门是两个方面,他表示,对于这些被认定有部分价值的老房子何去何从他也不知道。读者邬先生则呼吁:城市发展避免不了拆迁,可是对待历史文物,不妨好好考虑再做定夺。“松江是一座古城,惟愿古迹越多越好。”本报记者 陈浩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