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浦东80年老字号秤店将关门 手艺恐失传

2014-02-09 18:03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许亮多    作者:朱全弟,通讯员 陈志强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浦东新区大团镇永宁东路38号是一家老秤铺,店牌下面书写着“老字号徐茂鑫秤店,始于一九三零年”。这里是徐茂鑫传人徐建章开的老店第三分家,故又称“三鑫秤店”。

  10多平方米大小的老屋内,70岁的徐建章正忙着做秤。徐建章从17岁起就跟着父亲学干这一行。学了3年满师之后,徐建章一直在单位里做秤。1985年,徐建章下岗,他立即在老街上开了秤店。他技术精湛,从15公斤到150公斤各种规格的木杆秤、台秤、钩秤,样样精通,所以当地农民都爱买他做的秤。

  “我的客户大多是农民,刚改革开放时生意不要太好哦。”老徐说,大团镇是农业重镇,改革开放后实行土地承包经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高涨,桃子、西甜瓜、蔬菜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大幅增加,他的秤店生意也如鱼得水。“当时生意很忙,每月可以卖掉数百杆秤。”老徐说,邵村村有一位姓高的老人几乎每天上镇,村民就经常托他来买秤,一年之内买了180余杆秤。

  从2000年开始,电子秤开始盛行,老徐的秤店生意逐渐衰落。

  “我有退休工资,再做几年也要关门了。”老徐说,过去鼎盛时期镇上有三四家秤店,如今仅剩下他一家了。老徐的儿子在电力公司工作,女儿在澳大利亚当医生,没有人愿意学这门手艺。眼看做秤手艺要失传,老秤铺将消逝,老徐感叹不已。

  在老徐店里,有不少祖传的制秤工具、校对“砝码”等“老古董”,10余个铁制“砝码”,小的0.5公斤,最大的20公斤。老徐说,小小一杆秤,历经数千年变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再过两三年,他准备将部分“老古董”捐给有关部门,如果感兴趣,可以建个古秤展示馆。( 特约通讯员 陈志强 本报记者 朱全弟)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许亮多)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