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网店兼职需小心 沪公安拍微电影教防骗

2013-11-29 08:1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电信诈骗,想必大家对此并不陌生,许多社区的公告栏处都张贴有警方防电信诈骗的警示海报,但是多变的骗术总能让一些大意的市民不慎落入"圈套"。为了更好地宣传防电信诈骗的知识,提高公众的警觉性,嘉定公安在微博上发布了几部微电影,每部都讲述了一种类型的电信诈骗案例,而且都是由同济学子自导自演。由于展示形式"时髦",内容又"接地气",得到不少网友的赞扬。嘉定公安表示,诈骗方法多样,但相当一部分利用了一些人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建议大家一定通过正规渠道购物,涉及金钱来往别忘了核实。

  嘉定公安发布防骗微电影受关注

  记者在嘉定公安官方微博上看到了一系列的微电影,有个很时髦的名字:“那些年,我们遇到的骗子”。

  每部微电影都有一个单独的主题,迄今为止已发布5部,分别是“盗取QQ诈骗”、“购票诈骗”、“大礼包诈骗”、“淘宝兼职诈骗”和“电信诈骗”。

  记者通过嘉定警方了解到,还有两部尚未发布,主题是“驾校招生诈骗”和“以次充好诈骗”。

  警方:市民切勿贪便宜

  电信诈骗一直是市民最经常遇到的诈骗之一,虽然警方一再宣传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但还是有些市民容易上当。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达到宣传电信骗术的效果,嘉定公安想到了最近流行的微电影,于是找到了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合作拍几部微电影,以此吸引更多网友注意电信诈骗。没想到得到了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双方一拍即合,就微电影拍摄达成了一致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也接触到不少高校内发生的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例,嘉定公安的微博团队在走进高校校园时,曾招募了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的一些同学担当警务志愿者,这次的拍摄项目还成为了他们的暑期实践活动,“我们想着大学生自拍自导自演,既能满足自身的创作激情,又能在拍摄过程中更深切地体会到电信诈骗的恶果。我们警方提供案例和一些防诈骗的指导。”

  据该负责人介绍,“电信诈骗”系列微电影是在今年暑假期间拍摄的,从前期准备到后期制作总共耗时2个月时间,赶在了大学新生入学前完成,并作为新生入学时的防骗教育展示影片。“据说影片展示的效果还不错,大家都反映比板起脸来的说教好得多。”由于防电信诈骗微电影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嘉定公安决定在微博平台上发布,引起更多市民的注意,以后还有可能会在各大户外媒体展示。

  “电信诈骗手段多样,但万变不离其宗,大多利用了市民贪图便宜或者便利的心理。”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谨记:购物一定要选择正规门店,坚持货到付款,付款前先验货,涉及钱款往来的必须当面核实,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主演:拍摄过程中掌握了防骗技能

  徐美琳是同济大学传播与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四学生,她是防电信诈骗微电影系列的主创人员之一。“我们7个人组成一个拍摄小组,每个人负责一个短片的拍摄,所有的剧本创作、主演、拍摄、导演、后期都是我们相互帮忙完成的。”徐美琳负责的是短片《购票诈骗》。

  “我们身边很多同学都遇到过各种诈骗行为,有朋友在网上打算买一件二手商品,价格便宜,她轻信了骗子的话,先汇了钱过去,结果东西没到手。各式各样的诈骗手段可多了,我也经常收到诈骗短信。”徐美琳作为这部短片的负责人,自己对此也深有感触,原来几年前,她想早点回家,但苦于没有买到火车票,就在网上搜出了卖“内部票”的黄牛。就在她去ATM机准备汇款时,突然想到这可能是一场诈骗,才没有上骗子的当。

  在拍摄微电影的过程中,徐美琳也表示受益匪浅。“在拍摄前经过嘉定公安的培训,掌握了不少防骗技能,又在拍摄时加深了印象,以后遇到类似的诈骗时,肯定不会上当了。

  [常见电信诈骗揭底]

  盗取QQ诈骗

  莉莉在外面游玩时,一个陌生电话打来叫莉莉还钱,莉莉几次被陌生电话骚扰,不胜其烦最终关机了事。可这却让骗子正中下怀,骗子盗取了莉莉的QQ号,然后与她的QQ好友搭上话,声称自己出车祸了,手机和钱包都被偷,希望好友能帮她汇钱过来,好朋友打她的电话发现已经关机便相信了骗子的话,往骗子指定的账户转了2千元。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盗取QQ、微信号诈骗屡见不鲜,首先要定期对电脑杀毒打补丁;其次要尽量少登录陌生网站,不接收陌生文件,以免中毒;其三,QQ密码设置不要过于简单,更重要的是在网上遇到亲朋好友向你借钱或者提要求时,一定要打电话向本人确认,验证真伪。

  购票诈骗

  文文为买不到回老家的火车票犯愁时,收到一条声称可以“内部购票”的黄牛短信,病急乱投医,她联系了黄牛,电话约好在火车站见面,先拿票后付钱。见面当天,黄牛称最近严打,不方便在现场现金交易,让文文委托朋友网上付款。文文于是打电话给朋友,约定只要一收到文文的短信对方就把钱汇过来。之后黄牛借故离开,然后用软件伪装文文的手机号给她朋友发短信,对方收到短信后立即付款。文文票钱两空。

  警方提醒:不法之徒利用人们急于买票的心理,假借“车站内部人员”身份买到“内部票”,并使用软件任意伪装来电手机号码。希望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买票,切勿听信黄牛,对来电显示也要多方核实。

  大礼包诈骗

  小张接到一个自称是购物网站的电话,先询问其是否在前几日购买了书籍,然后表示有一批特惠礼包回馈老用户,还格外赠送话费卡,对方强调可以货到付款。经劝说,小张在电话中订购了这个礼包。包裹到达时,他没有验货就付款签收了,之后他打开包裹发现里面是空塑料瓶。

  警方提醒:被骗者的个人信息是被随意丢弃的快递单泄露的,不法分子通过快递单的信息电话“钓鱼”。建议大家对不需要的快递单进行销毁,另外对商家的兑奖信息和促销活动应在官网或者向正式客服进行核对,切勿相信陌生来电。

  淘宝兼职诈骗

  小琳被网上的一条兼职信息吸引了:每小时300元,在宿舍可完成。小琳联系了发帖人,对方说是兼职帮一家出售虚拟充值卡的网店刷好评。只需要小琳先拍下10件100元的游戏卡,然后对方会返还佣金给她,她再确认收货即可。不过小琳按照对方要求买了游戏卡后等待佣金时,对方说系统冻结不能发佣金,希望她重买,小琳感觉受骗要求退款时,对方下线了。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兼职广告,号称低门槛、高收入,但是当受害人一旦进入圈套,花钱“刷信誉”后对方就会玩消失,不退款更不支付所谓的“佣金”。希望网友们要及时关注网络上发布的防骗术的最新信息,识破骗局。

  “洗钱调查”诈骗

  小李在自习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并表示小李由于牵涉到某洗钱犯罪案件,需要接受秘密调查,要将银行卡、信用卡、基金股票等账户告知对方,“和洗钱的账户区分开”,并通过ATM将所有存款转入对方告知的“安全账户”。等小李转账成功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会假冒公安电信工作人员,请大家警惕谨防上当,切勿盲目听信所谓的“安全账户”,并拨打110与警方建立联系。(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