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林森浩投毒案:愚人节玩笑引发致命悲剧?

2013-11-27 14:0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胡彦珣,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被告林某称投毒致黄洋身亡是愚人节开玩笑。新民网徐寅冬 拍摄、制作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图说:被告人林某在庭审现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图说:庭审现场。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C101法庭,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林某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案公开开庭。林某因何投毒、毒物从何而来、依法严惩还是从轻处理等,成为今天庭审关注的焦点。

  否认因琐事杀人

  根据检察机关起诉,林某因琐事与室友黄洋不合,怀恨在心。今年3月31日,林从实验室里偷取了二甲基亚硝胺,在宿舍的饮水机中投放了二甲基亚硝胺,最终导致黄洋中毒,多器官损伤死亡。

  在庭审过程中,林某对于公诉书所提到的投毒过程没有异议,但对于因琐事将黄洋致死的指控表示否认。

  林某坦言,并非因为读博、生活琐事等原因下毒。在林某眼中,“黄洋聪明、优秀,但有些自以为是。和自己的性格、价值观有较大差异。但两人并没有太大矛盾,只是对他有点看不惯。”

  “投毒行为源自一个巧合,黄洋说了一句愚人节到了,他要整人,林某看见他的样子觉得他会整自己,林某心里想到‘好,那我就来整你一下’”。

  “多次探望不敢和他说话”

  庭审中,被告林某陈述作案过程,称当初购买“二甲基亚硝酸铵”药物是为了做动物研究。林某曾亲自注射了两只老鼠,其中有一只当场死掉。实验后林某曾发表过学术论文,论文中对二甲基亚硝胺毒性进行了记录。

  黄洋患病后,林某曾给其做了胃和肝脏的B超检查,并且告知检查结果均没有问题。林某承认,当时特别强调了一句肝是没有问题的,是因为心虚。

  林某认为黄洋所喝下去的剂量很少,不足以致死,并且实验中的大多数大鼠并没有死亡,现在只是生病的一个反应。在黄洋被送进重症监护室后,林某表示,“自己还怀着侥幸心理,估计他不会死的,和同学一起去看望了他,但出于心虚,不敢和他说话。”

  玩笑说引热议

  “怎么能为一件小事就杀人呢?”刚听完今天上午庭审的几名复旦药学系2013级的新生这样感叹。“如果真的是为了愚人节就杀人 ,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亦有旁听学生告诉记者,上午的庭审中第一次看到了案发后公开亮相的被告林某,“觉得他很冷静。”

  投毒的动机不可思议、被告的态度理智冷静,这也是今天不少旁听审理的媒体们的共同观感。“感觉林某非常镇定,在叫到他的时候还会说‘你好’。”

  记者亦注意到,在上午的庭审中,尽管多次对检方出具的证据表示“没有异议”,但林某的辩护律师亦曾在庭 审过程中对相关证据的关联性等发表过自己的看法;而对此前林某家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更换辩护律师一 说,在上午审理结束时,辩护律师方面称“目前不方便发表任何意见。”


  庭审现场 控辩双方聚焦三大焦点

  在今天的庭审现场,双方争议的焦点有三个:一是林某的行为是直接故意还是间接故意;二是林某是因为琐事杀人还是作弄;三是依法严惩还是应当从轻处理。

  公诉人认为,林某明明知道投毒会导致黄洋死亡,在对这样后果有了解的情况下,还是在饮水机中投放了超过致死剂量20倍的药量。林某在投毒后置黄洋的生死于不顾,事发后林某见到黄洋的痛苦状态后也没有吱声。公诉人认为林某有杀害黄洋的明确目的,其杀人动机是因琐事不合,所以在黄洋读博前夕将其杀害。公诉人还认为,因为之前有一些案例,林某认为可以逃脱制裁。公诉人说,林某不是自首,所以不该从轻处罚。

  黄洋父母指派的代理律师和公诉人同样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律师认为林某知道投毒后黄洋的喝水时间,同时在4月17日后,公安机关在对林某审讯时,林某曾说过“这下完了,要被判死刑了”,在新浪微博中,林某的一段话来自电影“牯岭街杀人事件”中。律师还认为,林某的行为对黄洋家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

  在第一阶段中,林某放弃了自我辩护。林的辩护人说,林某没有主观杀害黄洋的动机,林某也是一个出色的人,曾经5次获得奖学金,其中1次是国家级奖学金。林某在很久之前因为家庭原因已经放弃读博,所以不存在因为嫉妒杀害黄洋的可能。双方之间无实质性的矛盾,所以黄洋的死是林某并不希望的。林某听说3月31日黄洋要整人,随即也想整整黄洋。此外辩护律师认为此案在量刑上应该从轻,4月12日林某在接受公安机关审讯时,公安机关曾经说过,林某若如实供诉详情将从轻处理,随后林某交代了详细的作案过程和细节,当时林某也称作案动机是愚人节的作弄。辩护人认为林某态度良好,自愿认罪。


  择日宣判 林某自称不懂为人处世

  今天下午6点多,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林某涉嫌以投毒方式故意杀人案审理结束,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将择日宣判。

  在最后陈述阶段,林某说,在看守所的几个月自己也一直在寻找犯罪根源。他说,他的行为造成了黄洋的死亡,也给黄洋的家庭造成了打击,“对不起”,“也对不起我父母近30年来的养育之恩。”林表示,愿意接受法律的处罚。

  在此前的第一轮辩护中,林某放弃了自我辩护。但在第二轮,他在自我辩护中说道,自己性格内向,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从来没有学习过,也没有从书上看到过,不知道什么是对错,这些这个年龄本来应该有的认识他却没有,自己做人做事不计后果,遇到事情习惯性逃避。

  案件结束后,新民网记者在庭审现场看到,林某的爸爸和叔叔首先走出法庭。随后,黄洋的母亲在一位男士的搀扶下走出法庭。(新民网记者 李欣 胡彦珣)


图说:黄洋的母亲在一位男士的搀扶下走出法庭。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复旦投毒案庭审 点击查看视频直播

  >>新民网专题:复旦投毒案

  >>复旦投毒案庭审结束 将择日宣判

  >>还原投毒案被告林某:性格内向说话直接

  >>林某是否故意杀人成控辩双方焦点

  >>复旦投毒案:愚人节玩笑引发致命悲剧?

  >>“神秘提醒短信”是由黄洋室友葛某发出

  >>投毒因愚人节玩笑?旁听者称不可思议

  >>王同学:曾有人短信提醒注意中毒情况

  >>吴同学陪黄洋就诊 曾怀疑饮用水变质

  >>复旦投毒案:林某“愚人节”想“整黄洋”

  >>林某:所投毒物量少 实验鼠多会自然好转

  >>林某称投毒只是想整黄洋并不想夺命

  >>林某曾多次看望黄洋 不敢和他说话

  >>林某:投毒行为源自愚人节整人想法

  >>林某:和黄洋关系一般 他有点自以为是

  >>林某:买药物为动物研究 清楚药物毒性

  >>林某曾为黄洋做B超 心虚说肝脏没问题

  >>林某陈述作案过程:明知黄洋喝水未制止

  >>林某否认公诉书所指“因琐事杀人”

  >>黄洋父亲:林某曾数次有意无意打听病情

  >> 复旦投毒案尚未开庭 被告家属不满律师

  >>复旦投毒案今日开审 92岁奶奶尚不知情

点击图片分享到上海滩微博

图说:复旦投毒案 新民网制图 谢辉


图说:早晨进入法院的图片。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中午庭审休庭。新民网 记者 胡彦珣 摄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newteahouse
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xinminwangshi
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