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新民调查:减负?老师下题海 学生得解放

2013-11-05 13:40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杨尚千(中间)与同学在小区里做游戏。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摄

图说:静教院附校每天第一节上课前学生们都有体锻活动实践,学生在操场上尽情地玩。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摄

  相关新闻

  新民网调查:小学一二年级如何减负?

  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作业量大”上黑榜

  视频:如何做到学生减负教学优质?

  【新民网·独家报道】上海市教委对中小学推行“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在对静教院附校刚升入四年级的学生进行的最新测评显示,与同区平均水平相比,他们做作业时间少10个百分点,请家教或上课外辅导班的时间少10个百分点,睡眠时间高出30个百分点,师生关系指数好10个百分点,这些看似会“顾此失彼”的评价指标,该校悉数表现优异。与此同时,与学生学业成绩有着明显的正相关的“教师教学方式”指标则优于其他学校20个百分点。这一系列数据恰恰说明了该校学生负担轻照样教学质量高。

  静教院附校在作业的设计、布置和批改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以做到为学生减负。

  和小伙伴在小区花园里玩上半个小时,是杨尚千每天放学后的第一件事。“数学练习卷我做好了,就差英语还有一篇没背下来,你呢?”“数学我还差最后几个题目,英语跟你一样。”他们蹦蹦跳跳往家走,讨论起了这天的作业。

  “作业是比一二年级多了,但也没多多少。”杨尚千读四年级,这一天的作业中除了背诵一篇语文课文和两则英语练习之外,需要书写的作业有两项:一张数学练习卷和上网查白求恩大夫的资料,这是一项语文任务。

  杨尚千的数学练习卷一张A4纸大小,虽正反面都有题目,但数量不多。她用午休的一点时间就完成了。其实,在学校就能完成数学练习的,还远不止杨尚千一人。

  不得使用教辅书 自编题目少而精

  不知从何时起,教辅材料已像教科书一样,成为老师手中、学生书包里的必备物品。而从很多年前起,静教院附校就明文规定:教辅书不得进教室。

  为学生减压是从老师“加压”开始的。校长张人利用事实告诉大家,没有教辅书,同样也能创造“神话”——秘诀是让学生脱离题海,老师就要先下题海,自己出题目。

  数学教师陈琪过去曾在多个学校任教,她坦言,刚进入静教院附校时真的有些不适应:“操练得少,学生能掌握得了吗?”在不断地摸索中,陈老师在课堂上采用“讲练结合”的方法,而对于“练”,无论是课上还是课后,都遵循一个原则:会的题目不练,练的都是易错题目。数学作业变得少而精,3年级一张单面A4纸,4年级一张正反面A4纸,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在二十分钟左右完成,1/3的学生利用课后、午休等零散时间就能完成。

  为找到学生们的不足,英语教师楚娟娟每次批改练习卷都格外留心,哪些题目错得多,这又是对哪些知识点掌握不够造成的。批改完所有的练习卷,楚老师会根据易错题目,再编写一套跟进指导习题。记者看到,每份跟进指导习题的第一部分都会罗列并解析易错知识点,后面几部分则是针对这些知识点的全新练习题,包括填空、选择等多种题型。

  “老师做得越多,学生们就越轻松。”楚老师说,酝酿并编写一套全新的跟进习题,虽然比过去单纯批改习题要多花上一倍的时间,但如此精做习题,让学生脱离题海战术,老师也能从繁重的批改工作中解脱出来,对老师来说也是“减负”。

  “诊断病症”有针对 复习提高个性化

  除了跟进指导习题,楚老师还坚持定期为学生开“学业诊断书”,既有针对整个班级的,也有针对个人的,逐个指出学生的问题所在。五年级的小周同学一次期中测验得了73.5分,暴露出英语学习的薄弱环节,楚老师便像医生为病人看病开处方一样,从这次测验的失分点的“临床表现”入手,逐一分析“病症”并开具“药方”,有针对性地布置习题,制定个性化的复习计划,并请家长予以配合。

  或许很多人还是要问,作业量到底多少为宜?有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尺”?对此,校长张人利认为,作业量的多少与知识掌握与否一直是相互博弈的。“作业不是一味的少就好,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张人利说,该校也曾经进行过不少尝试,不断减少作业量,但在测验中发现了学生们因对某些知识点操练不够、没有完全掌握而造成失分,于是重新调整作业量。至于作业量的最佳点,张人利认为,这需要根据学校、班级以及学生个人学习情况的不同而不同,在动态中不断调整。

  从只有口头作业,到增加了书面作业;从学科活动的摘星星、摘水果,到书面考试有了分数高低,杨尚千的爸爸坦言,三年级确实是一个转折,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针对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波动,在开学家长会上,张人利校长就给家长们打起了“预防针”。“张校长说,一次成绩并不能代表什么,这与试卷出题有很大关联。”杨爸爸说,张校长用权威的教育研究数据和结果说话,令人信服,于是他也放下心来,“只要孩子成绩相对稳定,不苛求每次都拿到数一数二的成绩”。(新民网 记者 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