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浦东 | 陆家嘴流动献血屋本月重新回归

2013-10-29 08:2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去年,本报“城事调查”曾报道了上海无偿献血采血车“上街难”,在陆家嘴、徐家汇、外滩等城市地标,由于商业和管理等各种原因,人们视线中越来越少见到采血车的身影。昨天记者从市血液管理办公室获悉,在市政府的协调下,本月起陆家嘴流动献血屋重新回归,而虹桥枢纽新建献血屋项目也已通过铁路部门审批。

  曾经驻停陆家嘴和徐家汇的采血车来了又走了。去年,本报调查发现,由于规划、商户利益、管理权责等问题,沪上多个闹市口的流动采血车正面临去留难题。以东方明珠为例,原先有流动采血车驻扎在其之下,在筹备2010年上海世博会路面整治过程中,陆家嘴地区地面道路综合改建工程启动,原先采血车的停放点被加上了栅栏,自此采血车再也开不进去。又如随着虹桥火车站的启用,相当一部分客流从原来的上海火车站向西转移,而火车站历来是上海街头采血的重要资源。此前,上海铁路部门以很大热情参与了这项公益事业,在上海火车站南北广场先后为采血车开辟出3个停车点。但在新的虹桥枢纽站,由于商业规划、开发的原因,献血屋的落地一直面临难题。

  今年5月8日,由时任沈晓明副市长牵头组织召开的“研究优化调整本市采血点位布局工作”市政府专题会议上,特别指出了临床用血增长与街头血液募集数量下滑之间的“剪刀差”问题,实施对现有街头采血点位进行优化和人在流密集区域新增采血点的新举措,提出新增铁路上海南站、外滩、陆家嘴和虹桥枢纽4个献血屋。

  在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协调下,陆家嘴采血点的回归问题得到了浦东新区政府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9月30日试运营,10月开张,自启用以来,该站点日均采集10.9人份,最高日采38人份。在多方努力和支持下,除了陆家嘴点位外,虹桥枢纽新建献血屋项目日前也已获上海铁路局批准,献血屋具体地理位置、房屋面积、结构等均已基本确定。

  来自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沪上街头无偿献血率呈显著下降趋势,在2010年世博会结束后这一趋势愈加明显,有业内人士戏谑之为血液界的“后世博效应”。2011年,“郭美美事件”引发红会的公众信任危机后,令街头采血成效更是雪上加霜。可以说,近三年来,沪上街头无偿献血工作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迟滞期。2011年的街头募集数量最大降幅甚至达到20%。据悉,血液管理部门计划未来在铁路上海南站、外滩等进一步设立简易献血屋。(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